孤独没有安全感 单身女性如何快乐度假期
2010年01月10日 15:38 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城市单身女性生活状态调查》显示,有34.97%的女性表示,单身的最大压力来自“孤独,没有安全感”,其次是“父母和亲戚朋友的询问和催促”,占到31.46%。

而每逢节假日,单身女性要面对的正是这双重压力的叠加。

那么,怎样让单身女性的假期生活快乐而精彩呢?请听听专家和网友们的建议。

单身女性的心声

很多时候,单身女性会觉得独自过日子也挺不错。但是,到了过节时,这种单身的优越感往往荡然无存。看着同事们一个个下班后赶赴约会,看着路边一对对恋人手牵着手,她们会凭空生出浓浓的孤独感。

几乎每一个单身女性的背后,都有一个催嫁的老妈,逢年过节更是常常到了逼婚的地步。同时,一些热心人士也总在节日聚会的餐桌上对单身女性问长问短,催促她们尽快结束单身生活。

面对节假日,单身女性又是怎样的心情呢?

林芝是一位快乐的单身女性,虽然已年过30,但她仍充满自信和活力。每逢节假日,她经常约上三五知己外出旅游。“可唯一让我苦恼的是,我的表哥表姐们总是通过各种善意的玩笑来提醒我――我是一个‘剩女’。”林芝说,“在节日里,我经常收到他们发给我的短信,上面总是写着‘早点给我们吃喜糖吧’之类的话,这让我啼笑皆非。我并不觉得单身是个问题,我喜欢单身的感觉。可是,总有一些不喜欢单身生活的人来提醒我该快点找男朋友,这让我觉得很不舒服。”

晓微对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既期待又害怕。她刚刚结束了一段爱情长跑,现在只想好好平复心情,尽快走出失恋的阴影。“但我很害怕回到家里,父母还有其他长辈们不停地催我早点结婚。他们知道我的男朋友刚刚吹了,一定会来安慰我,并且给我张罗对象。其实,他们这样做,只会让我徒增伤感,觉得自己很失败。”晓微说,“这就好比在揭伤疤,是残忍的。家人的好心往往会起到相反的效果。他们要是不催我的婚事,每个人都开开心心谈论自己的话题,我也许会轻松一些。”

据《城市单身女性生活状态调查》显示,有34.97%的女性表示,单身的最大压力来自“孤独,没有安全感”;其次是“父母和亲戚朋友的询问和催促”,占31.46%。此外,随着身边的朋友一个个结婚,不少单身女性的社交圈子越来越小。调查显示,有近七成的单身女性假日选择独自在家、独自逛街郊游或工作,选择和朋友聚会聊天的人只占26.24%。

那么,怎样让单身女性的假期生活也变得快乐而精彩呢?

心理专家的建议

1、做好节前心理准备。

美国研究假日问题的心理学家建议,在回家过节之前,任何人――单身人士也好,非单身人士也罢――都要做足功课,才能应付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过一个快乐祥和的假期。

来自纽约州的心理学家罗纳德 内森建议,回家前要想像一下在家庭聚会上可能会遇到的各种情况,并且要想像自己能积极、冷静地应对各种局面。在内森刚刚推出的视频节目《缓解你的假期压力》中,他这样说,“心理准备可以缓解因某件事而引起的恐惧和焦虑。”

2、积极恰当地宣泄伤感情绪。

如果你的单身生活不是什么突如其来的事,你完全没有必要为此而感到困扰。但是在假期来临,家人对你结束单身的期望值再度升高时,你也不妨让自己借此释放伤感情绪,在家人真诚的关怀中寻求情感的慰藉。

不过,肯塔基大学家庭问题研究系主任罗纳德 沃纳 威尔逊指出,这种情感宣泄一定要是积极、恰当的,要建立在接受自己和别人现有生活状态的基础之上。他说,“单身人士可以向家人诉诉苦,比如,‘对我来说,今年的日子可不好过,我过得糟糕透了。我可能不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欢乐,真怕扫了大家过节的兴致。’恰当的感情宣泄有利于心情的恢复。”

然而,单身人士并不总是愿意这样敞开心扉,因为由于某些原因,有时候你的“真情流露”得到的只是家人的敷衍了事。但是,家人肯定不是有意的,他们可能是感觉迟钝,或是不善于安慰人。对此,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不能因此而心生怨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