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温泉 最早的平民温泉公园
2010年04月01日 17:50 时尚先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温泉素以水质纯净,温度适宜,且历史悠久而被称为重庆“五泉之首”,至今在嘉陵江的石壁上还有“第一泉”字样。那里的泉水含有微量的放射性元素氡,而且温度与人体温度相接近,因此对皮肤有很好的收敛作用,能够保健和美容。想要养颜就去北温泉。

最早的平民温泉公园

北温泉位于重庆北碚缙云山麓和美丽的嘉陵江畔,创建于公元423年,当时有一座“温泉寺”,距今已有约1600年的历史。

温泉寺古时候是缙云山缙云寺的下院,寺内香火兴旺。后来经北周武帝和唐武宗两度灭佛,毁坏严重,唐贞宗时期幽谷净满禅师重建庙宇,并在后山岩间刻摩崖佛像。北宋景德四年(公元1007年),温泉寺受朝廷封赐为崇胜禅院。

到了明清时期,温泉寺重新修建,不仅在寺前修建了接官亭,寺后也建了温泉池,池上还建造了亭子,于是不论天晴还是下雨,游人都可以到池中沐浴。此外,还利用温泉水源和地形,修建了戏鱼池、半月池等,供游人观赏。北温泉的雏形便逐渐形成。

1927年,卢作孚在温泉寺旧址创办了嘉陵江温泉公园,增建了温泉泡池、浴室、餐厅等旅游设施,于是便有了中国最早的平民温泉公园。虽说是平民公园,但是公园建成后,却有众多的名人在此下榻——抗日战争时期,蒋介石、林森、周恩来夫妇曾多次来此住宿,解放后朱德、董必武、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聂荣臻等都曾在此住过。“农庄”是园中最早的一幢别墅,当年冯玉祥、陶行知常在此下塌。

寺庙公园 小巧玲珑的典范

其实北温泉公园并不大,但小巧玲珑的公园在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定为全国首批4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2002年又被评定为4A级风景区,北温泉堪称重庆山水园林的代表。

由于公园前身是温泉寺,这里自然保留了许多寺庙建筑,如关圣殿、接引殿、大佛殿、观音殿。关圣殿是温泉寺的山门,又叫做三圣殿。过了山门便是接引殿,在接引殿后有一个方池,池中的水由一股细细的山泉汇流而成,池水碧绿清澈。在池上的石桥栏杆上还有明代雕刻的麒麟、花鸟等图案,栩栩如生。接引殿后面是大佛殿,殿内至今还保存着一尊明代的佛像。再往后便是观音殿,观音殿又被称为“铁瓦殿”,因这座大殿由石柱支撑,而顶上盖的是铁瓦而得名。

在四座大殿的东面有古香园、石刻园、观鱼池、荷花池,北面有乳花洞、五潭印月等景点。其中,古香园是温泉寺的旧址,还存有宋、明、清三代僧人的墓塔,最珍贵的要数明代盘龙塔了,塔高2米多,是用一整块石头雕刻而成,塔共有五层,每层分别刻有莲花、佛像、狮子等,造型十分生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