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年波尔多风土
2010年04月12日 18:21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法国波尔多一等名庄,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在上海Kee Club举办了难得一遇的品鉴会。玛歌总经理兼首席酿酒师Paul Pontallier与大家一起分享了玛歌1999(CHATEAU MARGAUX GRAND VIN)、玛歌红亭2003(PAVILLON ROUGE DU CHATEAU MARGAUX)和玛歌白亭2004(PAVILLON BLANC DU CHATEAU MARGAUX)三款特色葡萄酒。

玛歌酒庄自12世纪起渐被世人所知,四百多年在波尔多不间断的酿酒历史,使得它与拉图堡 (Chateau Latour)、奥比安(Chateau Haut-Brion Pessac)、拉斐堡Chateau Lafite-Rothschild、木桐(Chateau Mouton-Rothschild)一起名列为波尔多五大名庄之列,成为人们餐桌上佳酿的同时,“投资期酒”、“拍卖成酒”也以一种投资工具的面目被慢慢接受,并屡屡在拍卖市场上获得不俗成绩。在最近的一次北京香港马球会的慈善晚宴上,15瓶酒居然拍卖出了130万的高价,其中1980年份的单价更是高达14万。

“两年前,最贵的是拉图堡,后来由于中国人对拉斐堡的疯狂追捧,现在拉斐堡在拍卖市场上表现最好。” 玛歌酒庄的市场总监Aurélien_Valance说道,“这和酒庄的市场化运作是分不开的,法国人都知道拉斐堡比较高调,好像Louis Vuitton,而玛歌酒庄则更似Hermes,低调传统一些。”

玛歌自17世纪以来被公认为世界最伟大的葡萄酒之一。其伟大之处在于结合了同类酒中所没有的特性和完美:细腻、优雅、丰富、浓密、深醇、悠扬和清新。其独特罕见的单宁浓缩能令人在不经意中觉察到收敛或坚定的口感,从而成为主要的根基。玛歌在储藏多年后有无限的发展潜力,她细腻和丰富的香气,是那些浅龄的酒无法比拟的。作为正牌酒,一年的产量最多在15万瓶左右。

玛歌红亭是运用那些没有被选择制成一等酒——玛歌的葡萄原液制成的,一年产量在20万瓶左右,主要原因是葡萄藤的年龄过短,因葡萄品种质地柔和,无需长时间在橡木桶中发酵。近几年,第三等酒也正逐步被研发以提高玛歌的质量,通常按桶来卖,一年的产量约为2000桶(约50万瓶)。

“正是作为副牌酒的玛歌红亭,和第三等酒的存在,才保证了正牌玛歌Grand Vin的质量。我发誓,我做梦都想做出更多的一等酒来,可是,真的只有这么多了,这个是自然规律所决定的一个金字塔式的比例。” 玛歌总经理兼首席酿酒师Paul Pontallier感叹道,“我们常常和其他酒庄一起分享我们的酿酒心得,比如在某些特殊的气候时节,我们选择在下午而非通常的采摘时刻清晨来收获葡萄,以获得更好的葡萄汁。我从不介意和别人分享我们的酿酒技艺,即使学去了技艺,却带不走我们的风土(Terroir)。那才是我们的DNA,我们的秘密。”

事实上,玛歌白亭这款以Sauvignon Blanc葡萄酿造的白葡萄酒也别具风情,但由于波尔多的红酒过于出名,盖过了它的风头。当长相思葡萄达到一定的成熟度后,植物特性便会降低,散发出花果特性,在木桶中酝酿七八个月后即可装瓶。刚出产的玛歌白亭有着令人惊喜的口感:细腻、复杂、醇厚、回味无穷。在装瓶七至八年后,这款酒的特性又会突然显现,但更温和,柔美,精致。如果可以成功地抵挡住了年轻活泼的它的诱惑,那么数年后便是打开它进行品味的最佳时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