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努维尔的沙漠客栈
2010年04月12日 18:21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法国当代最著名的建筑师让·努维尔日前公布了卡塔尔国家博物馆的建筑方案——这当然是年度盛事。《纽约时报》盛赞努维尔将“西方的高技美学与中东的传统文明精美地结合在一起”。卡塔尔博物馆将是一座野心勃勃的建筑,它要成为波斯湾乃至整个世界的文化交流中枢,因此它至少看起来应该是引人注目、充满巨大能量的。而让·努维尔的确做到了让世界哗然。

“沙漠玫瑰”盛放

努维尔在他的设计里展现了博物馆充满生机活力的一面,以及卡塔尔身份的结晶。博物馆好像沙漠玫瑰一样,自这片土地中生长,又与之融为一体。博物馆总占地一百五十万平方英尺,在多哈岸边道路的最南头,这里也是游客们从机场出来可以看到的第一处名胜。展馆们以互相连接之姿呈圆环状低低趴在空旷的广漠中,围出了巨大的庭院。而博物馆整体室内面积也达到了43万平方英尺。

既要展示卡塔尔的自豪与传统,又要让国际看到这个国家的飞速现代化,博物馆的独具匠心之处在于入口处的整面“电影墙”都会用来播放相关影像资料,手提式解说器口述历史,引导观众参观博物馆内的主题珍奇展览。

如此建筑形式也有一种旅馆的意象——当然不是五星级或精品酒店,而是指那种传统的沙漠客栈。长途跋涉的商队在此歇脚,各种消息在这里汇聚流通……而这种设计理念也具象化出这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的形象。博物馆的设计构想来自于沙漠玫瑰。它的各个展馆都拥有像碟子一样的圆形结构的天花板、墙壁和地面。它们朝向不同角度倾斜又互相交叉,生成了空间,汇聚了自然光。博物馆的外墙是沙漠色,像是沙漠玫瑰的花瓣,又像是沙漠表层下的矿物质。

沙与海

卡塔尔博物馆的永久性展馆面积为8.6万平方英尺,临时展馆面积为2.15万平方英尺。会堂可容纳220人,食堂则可容纳70人。此外,咖啡馆、餐馆和商店也一应俱全。博物馆还设有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文物修复实验室等。博物馆的庭院也特别为沙漠极端气候而设计。院中所种植物皆为卡塔尔所特有,可以不用灌溉很多水而依然茂盛。院内还将会设置坐席,专为在院子里举办的展览和讲座使用。而在博物馆的外围,一个占地120万平方英尺的景观公园则会展现更为广阔的沙漠景观。

2008年,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成功开幕,接下来中东的世界级文化盛事就要算是卡塔尔博物馆的落成了。卡塔尔博物馆将围绕在旧馆Fariq Al Salatah Plaza四周建成,后者已有三十多年历史,但新馆却并不打算与之协调或融和——旧馆由低矮的楼房和围墙组成——它要始终充满生机勃勃的愿景。

自己的作品担当重责大任,努维尔信心十足:在这里你可以把沙漠抛到身后,陈列的珍奇异宝会唤起镌刻在你内心深处的回忆。这座博物馆是文明之声,传递出的是当沙漠遇到海时所引发的剧变、美和现代化。

批评与反批评

面对大师新作,批评声浪也不弱。绝大多数人都对“沙漠玫瑰”的说法不屑一顾。甚至连努维尔的粉丝们这次都要失望,因为这几乎是他的作品第一次没有比较鲜明的颜色、第一次内部光秃,他们认为与其咬文嚼字说这是玫瑰,还不如说就是块石头矗在撒哈拉沙漠里。

还有人专门和《纽约时报》唱反调,指出努维尔其实缺乏最根本的对东方的认识,也毫无城市环境规划理念,更谈不上美学理念,才会做出这样的设计。

也有比较“婉转”的评论,说这就是一个乱七八糟的厨房被扔在了沙漠里,或者看到这个设计图样,便让人想起自己早上吃得一塌糊涂的玉米片早餐。

当然也有人力挺,认为这样的建筑本身就充满了奇妙的构想,因为少有建筑物可以这样利用光和空间,努维尔脚踏实地,并没有让各种建筑理念满天飞。

更有人替“沙漠玫瑰”平反:“我父母家就种着‘沙漠玫瑰’……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设计时,第一反应就是——嘿,这不就是沙漠玫瑰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