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为何救楼市
2010年04月12日 18:21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楼市是个确定的信号。地方政府救楼市政策频出,2008年5月沈阳、7月长沙、8月福州和重庆、10月杭州和上海,政策牵涉到各个方面,概而言之,降税,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土地款项时间交付时间延长,鼓励外地、农村人口购房等。

地方政府如此大规模救楼市,不可能是顶风作案,而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透露,由住宅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提出的房地产市场新政有望在下月推出。据报道,该部已向上层提交“放松”房产调控政策的方案,具体包括取消对二套房的限制、下调房产税和延长个人房贷偿还期限等。发自上海、北京最早下个月,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便有可能放松。这说明,放松楼市管制是全国性的。

虽然笔者并不完全相信政府救楼市是因为官商勾结,给开发商一条生路,如果此论属实,不至于从2007年开始严厉调控楼市楼市如此变幻莫测,实在是政策滞后与预期不准所致。2007年打压房价,是因为担心资产品价格泡沫,不料很快遭遇经济下行与全球金融风暴,我国经济出现明显的下行趋势。在内需没有提振之前,增加投资是唯一的出路。

房地产占据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1/4,与50多个行业直接相关。钢铁、建材等价格直线下挫,从2008年6月以来,中国的钢材价格一路狂泻,迄今仍无止跌迹象。龙头品种6.5高线在6月初创下6100元的历史最高价后,最新价竟然是3300元,跌幅接近50%,回到15年前的价格。我国钢材年产能5亿吨以上,每吨跌去2000元,企业收入就减少1万亿元,企业亏损的幅度将是一个天文数字。国庆节后一周,北京市场建材价格累计跌幅18%,达800元/吨,建材商们叫苦不迭。

三一重工总经理向文波为什么大声嚷嚷要“打消社会对房产不切实际的降价预期,重新启动房地产消费”,也是为了本企业生存。据相关数据表明,我国建筑用工程机械在2006年和2007年分别有128.76%和145.23%的高速增长,前两年房地产业的“牛市”行情功不可没。房地产、城市基础建设及出口构成了工程机械产品三大主要销售渠道,兴业证券一份专题研究报告深入分析了房地产行业与工程机械行业的紧密度,指出房地产对工程机械的需求占到工程机械下游行业的20%。

为什么银行愿意房地产市场火暴?同样不外乎利润二字。截至2008年6月末,国内上市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1.39万亿,个人贷款规模3.335万亿,其中个人贷款的绝大部分是按揭贷款,两者加在一起,约占上市银行贷款总额16.23万亿中的30%。但现在,银行最好的资产个人按揭贷款却是节节下滑,下降50%以上。

房地产有如此之长的产业链条,以往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办法,已经将经济增长部分捆绑在房地产市场上,在消费不振、经济下滑之际,最便捷的办法就是重新启动房地产消费。如果说这是饮鸩止渴,则是不得不饮。

房地产与股市一样,存在官商勾结、存在暴利,只有提供更多的保障型住房,只有放开市场竞争,才能让房地产市场恢复平均利润。这就需要房地产一级、二级市场进行根本性改革,需要农村宅基地流转与市场化供应,将土地收入降低到平均利润,而不是靠对开发商喊口号解决制度性问题与经济发展的房地产路径依赖。

中国房地产业的政策之多举世无双,一月一大政,一周一小政,表面上都是为购房者着想,其实扰乱了市场,加强了政府的利益分成。现在的救市与以往的抑市,从本质上来看,没有区别,不过证明了政府力量在房地产市场的分配权而已。中国房地产市场想要走向健康,理顺土地市场与地方财政,是必要前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