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人生
2010年04月12日 19:40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某年在芬兰公干,跑到赫尔辛基海边的一个市场乱逛。

阳光好得简直让人睁不开眼睛。照出的相片,是真正的“借光”,人的脸都显得雪白灿烂。

送给燕子的小小香粉盒就在海边集市上购得。摊主是一中年美女。

我问她,这价值7欧元的小盒子应该是女士用的,但是具体有何用处。

这爽朗的女士笑得露出雪白八颗牙齿,头一歪,略想一想,同我说:“for diamond.”

哈哈哈哈,我也忍不住乐,相对笑到打跌。最后,她让利到5欧元成交。

喜欢幽默的人与幽默的人生。人生不过如此。

时常人们会认为,女子缺乏幽默感。林语堂和柏杨都这么讲,不能说他们具有偏见。看法总是相对的。相对而言,犹太人的幽默感又强于其他西方人,如果你看过《好吧,现在可以说了》,就知道。

幽默感是你面对生活琐碎时的苦中作乐,是你面对诸多委屈烦恼时的不怒反笑,是在领悟到既然非得打落牙齿和血吞那不如姿态大方点的喟然,是醒过来发现自己仍完好无损地继续新的一天时的自嘲,也是年月日日复年月日看到皱纹与白发时的耸耸肩摊摊手。

但是,对女子来说,她面对的生活琐碎比男人多,她的敏感使面对委屈不公时更易气急落泪,她如何能不在乎自己的容颜老于昨日,又岂能真的仅仅是活着过了一日又一日而已?

当然有幽默的女子。这世间精彩的女子不知凡几。她们善待自己,了解世情,不为难男人也不为难自己。恋爱的归恋爱,婚姻的归婚姻,知己的归知己,各安其事,生活才能继续。

她们不轻易去羡慕别人,因为各自有各自的烦恼,再有名气再美丽,也不代表没有痛苦没有烦恼——可能,烦恼还更多。钟楚红的人生格言是:“我知自己什么年纪,知道什么年纪做什么事情。”所以红姑到现在,仍然是美丽的。

Catty升职某银行行长,问我:“你说,我也算高管了,要不要去买个LV背呢?”我连忙劝阻,“实在不知道LV有什么好,那些Logo横刻在包上,颜色比我做人还闷,闷得看了眼睛就想往别处转。有的时候见到那种颜色和款式,就想起改革开放初年,那些大妈们/师奶们的大衣风格。某段时间这牌子推出红白蓝款式的袋子,就像我当时搬家时用的塑料袋,这背上街,你当总行行长也被人笑。”

而后,她确实看到内地一二线城市里满街女人人手一个LV,便感喟:“幸亏没买,都如粉红毛衣衬铁灰色百褶裙一样,似OL职业装。即使我是背着真的,人家也认为是假的。”

我乐得点头,“对,你的气质只适合在办公室里指挥如意,或在家带着你家宝宝牙牙学语,不适合在街上和人眼睛放飞刀密察真伪。”

她又喟然,“哪还敢上街还放飞刀呢,满街青春靓丽的身影直接就把我压死在斑马线上。岁月残酷。”

“那你也好歹多了些历经岁月后的智慧。”

Catty作惭愧状:“不能只长老人斑啊。”

正是这样的姐妹,让我绝对相信女人的幽默感。

我老觉得自己也是个蛮有幽默感的人。有幽默感的人同时胃口好,小师弟就说喜欢和能吃的师姐吃饭,至少有吃饭的乐趣。

一姑娘失恋,日日说相思刻骨,神思恍惚,不能进食。我把MSN签名改成“上言长相忆,下言加餐饭”来劝慰她,自以为相当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其实这有古人思维逻辑的延续。

君还记得否?——古人言:“思君使人老,努力加餐饭”。前一句缠绵悱恻,突然来一个转折,转向现实。这古人一定是男性。

对现代女性来说,也懂得现实。思君使人老,可能后面跟着是做瑜伽、美容、修甲等等……减肥还忙不迭呢,要干净整洁的形象出现在你思念的人面前,岂非更好?首如飞蓬,相思病倒,保不定对方见了你被吓跑,又遇不到更好的那个人,得不偿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