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茶人
2010年04月22日 17:02 魔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茶上市那几天,也是茶农们争分夺秒通宵不眠的时刻,也因此,此季难免会联想到一些与茶相关的人,品茶师、茶馆主人、茶艺师等,这些与茶有缘的人虽不是奋斗在制茶的前线,但若缺少他们的推广,中国茶业难免会失去一份精彩。

庞颖,和茶馆经营者——茶是大浪淘沙的经典

[引言] 她是一个以新古典主义姿态融入茶馆的女人,在杭州众多的茶馆经营者中,无疑是佼佼者。无论对于茶文化、茶、茶点、茶水,她都有着独到的见解,并将茶馆的个性融汇在杭州这个城市的气质当中。恍若西子湖那一潭碧水,庞颖静水深流,温和沉稳却又有着掩藏不住的干练。

庞颖

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系,34岁才开始接触茶,由此这也成为她人生轨迹中的分水岭。目前除了经营和茶馆,她还是杭州市茶楼业协会副会长,多次入选“杭州市品质生活代表人物”,《胡润百富》、中央电视台《财富故事会》等媒体都做过她的专题报道。今年,她把和茶馆开进安缦法云(Aman Fayun),与世界顶级酒店的合作已经开始。

庞颖提着陶壶,沿杯口的切线方向往装着龙井茶叶的花鸟杯里一倾,倒进杯中的虎跑水携着碧绿的茶叶飞快地旋转起来,飘出的白色气雾中夹着清香。随着速度的减缓,茶叶也慢慢沉淀下来。

“有人会讲,茶有苦味。我觉得,茶是非常讲究章法的,你没有按照章法来,自然会苦了;而这章法,包括了茶叶、水、冲泡、茶杯等方方面面”庞颖一边递过茶水,一边缓缓说道,“为什么我刚才要沿切线防线倒水?这么讲,我们常说‘泡茶’、‘沏茶’,但‘泡’字除了这么用还可以说‘泡菜’‘泡妞’……但‘沏’只能说‘沏茶’——所以完全有理由相信,‘沏’字是为‘茶’而生的。中国文字是象形文字,‘沏’字有个‘切’,所以其实老祖宗都已经告诉我们该怎么做了,不是么?!”

庞颖对“过去”,对历史,是有着强烈的执念的。在34岁之前,她不喝茶,只是出于喜好跟一帮好友玩收藏,这种“过去的生活方式”,在她看来非常有意思,“但久了,你就会觉得收藏只是给人看的,缺失了自我,于是机缘巧合下,我开始学茶。”现在在她看来,茶是历史上大浪淘沙留下的经典,千锤百炼而不灭,并且更重要的是,它不仅是过去,还是当下,是未来。

接过她递过来的龙井,温热的花鸟杯中溢出清香缕缕,入口香甜——其实比一般的“香甜”还要更香甜,更甘冽,我敢说,从来没有喝过这么好喝的茶水,出了和茶馆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喝到。庞颖的座位面朝大门,背后的柜子里泛出温暖的光,一个个格子里摆着各种茶具、茶杯;左手侧一个特制水桶里装着从浙江龙泉运来的天然泉水,左下两个炉——一个不锈钢电炉,一个陶炉,下面还有木炭在加热,不时飘出零星的火苗;桌上摆着茶台和几种品类的茶、紫砂茶具。

在和茶馆的每一种茶,都是庞颖从各地收集而来。几乎每年一到新茶上市的时节,她就会前往各地,江苏东山、潮州凤凰山、江西庐山、安徽黄山……不过她前往各地,并非单为了“茶”这一样东西,“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地方都有其固有的饮食习惯,西部的普洱、江南的绿茶、南方的乌龙,都自成体系。而我过去,就会研究下这些饮食习惯和当地气候,因为这些都是当地茶所处的人文、自然环境,只有了解了这些,才能喝‘好’茶。”庞颖自己在口感上并没有特别偏好,但却会按照时节甚至是天气来做选择,同样是绿茶,冬天她会泡得淡一些,夏天就可以浓烈一些;酒足饭饱后,她喝普洱和乌龙,因为茶性比较强烈,能去油健胃;下雨天,她又喝武夷岩茶。

对茶,庞颖很博爱,但对喝茶,她又很挑剔;而此种挑剔,也影响了她对于茶点的选择。基本上每款茶,她都有特定的点心与之相匹,“凤凰单枞我会配巧克力,铁观音配红豆蛋糕,龙井配桂花栗子蛋糕,普洱配奶酪……至于个中原因,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普洱是西部游牧民族喝得多吧,那他们平时的主要食物是什么?牛羊肉外还有什么?羊奶、奶酪?!这不就结了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