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茶人
2010年04月22日 17:02 魔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茶上市那几天,也是茶农们争分夺秒通宵不眠的时刻,也因此,此季难免会联想到一些与茶相关的人,品茶师、茶馆主人、茶艺师等,这些与茶有缘的人虽不是奋斗在制茶的前线,但若缺少他们的推广,中国茶业难免会失去一份精彩。

谢斯文,北京华贸丽思卡尔顿酒店侍茶师——喝茶的信仰是健康

[引言] 因为这一位老人,每每提起玉餐厅,脑海中都会浮现他微笑的面孔。这老人今年已经67岁了,精神矍铄,红光满面。

每次见到,他都会亲切地微笑,等你点完单,他会根据你的菜单为你推荐合适的茶饮。这老人叫谢斯文,是北京华茂丽思卡尔顿的侍茶师。

做侍茶师也和侍酒师一样,需要了解茶叶的各种品种、产地和特性。聊起茶,谢师傅能耐心地给你讲大半天,他甚至亲自写了四页纸的手稿拿给我们,里面是他自己总结的养生茶经。

细聊起来才得知,谢师傅以前做结构设计,从1965年工作开始接触茶,那时只是单单爱喝茶,就这样每天喝茶到爱茶,这一喝就喝到了退休。谢师傅喝过的茶很多,更了解茶叶的品性,可他说喝了这么多年,最爱的始终是龙井。

谢师傅是浙江绍兴人,我们猜想或许是因为龙井茶的产地更靠近他的家乡。而谢师傅笑着解释龙井茶有独特的韵味。

他说他年轻时也曾迷恋过茉莉花,可茉莉花的香气太浓重,像年轻的张狂,反而是龙井清新收敛却不容忽视,十足的沉稳。

接下来,谢师傅便开始历数龙井茶的好:龙井茶当属绿茶,营养成分多,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很高。

绿茶中的儿茶素对引起人体致病的部分细菌有抑制效果,同时又不致伤害肠内有益菌的繁衍,因此绿茶还具备整肠的功能。清代的品茶名家就曾赞誉龙井:“甘香如兰,幽而不洌,啜之淡然,看似无味,而饮后感太和之气弥漫齿额之间,此无味之味,乃至味也。”

而你要问他这么多年喝下来最大的体会是什么,他笃定又有些得意地说:“每年单位体检,血压、血脂、血糖全部正常!”这,便是喝茶最实在的信仰了。

谢师傅温馨提示

经常饮茶的人每天不要超过10克,茶中含有的氟能有效防止龋齿,保持口腔卫生。

科学饮茶要根据季节,冬天喝性温的红茶,春天可饮花茶、夏天喝绿茶,秋天要饮性平的乌龙茶。四季合理饮茶,有益脾胃。

绿茶的叶绿素含量高,会对肠胃产生刺激,患有胃溃疡的患者最好不饮。

玉餐厅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87号丽思卡尔顿酒店2楼

电话:010-59088888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