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茶人
2010年04月22日 17:02 魔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茶上市那几天,也是茶农们争分夺秒通宵不眠的时刻,也因此,此季难免会联想到一些与茶相关的人,品茶师、茶馆主人、茶艺师等,这些与茶有缘的人虽不是奋斗在制茶的前线,但若缺少他们的推广,中国茶业难免会失去一份精彩。

高振宇,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大气磅礴的器皿之心

[引言] 师从顾景舟先生,掐指一算,高振宇从事制作紫砂茶具已有二十七个年头,过程中或有放弃,但最后依然回归,而最值得尊重的是,从学习紫砂开始,一直凝神静气,不受时风干扰,不作伪、不炒作,不求闻达,专心艺事,有所不为。

高振宇

江苏宜兴人。1982年,开始师从顾景舟大师学习紫砂艺术;1990年,赴日本师从加藤达美学习陶艺;1993年,获东京武藏野大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创立陶瓷艺术研究室并筑窑于北京;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我收藏了少量高先生的茶器,每使用一段时间,总能领悟到新的东西。个人以为,作为一位陶艺家,高先生有几点人所难及:所有的陶艺作品从选矿石、配釉料,到烧窑,全部出于一手;紫砂壶艺取法顾景舟,直逼邵大亨、时大彬,陶瓷创作远溯宋瓷,近受日本陶艺熏陶——尊古而不泥古,创新而不失规矩,紫砂中的“大石瓢”、“仿古”、“宋韵”诸壶大气磅礴,古朴中蕴灵秀,典雅中含刚劲,一时无两;以“陶瓷是用的”为创作宗旨,追求“‘用’所体现的”“器皿的内在的美”,所制花器皆如国画“留白”,插上鲜花,才见精神;小到茶壶,入手则“端拿自如”,茶盅,触唇则滑腻温润。

高振宇出生在一个陶瓷世家,同时也是一个茶人之家。他父亲家世代从事陶瓷的制作生产和销售,母亲家是经营茶馆的家庭。他自己也说,自己本身就是茶跟陶结合的产物。当然,这是玩笑之言。

但至少到目前为止,高先生人生的所有轨迹、曲线似乎都是围绕着“紫砂茶陶”这个轴在做波动的:有时是比较密集地学习、制作、创作(八十年代初跟随顾景舟先生学习紫砂传统工艺);有时是疏离(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学习美术,进入大学对其他门类艺术感兴趣);有时会厌倦(九十年代留学回国后,也曾放弃制作紫砂壶);现在随着对紫砂茶陶的深入了解,觉得已经值得一辈子来追究探索。

无论如何,他的所作都离不开茶文化——紫砂茶陶成为他创作陶艺的起点和原点。“紫砂壶成为了我的第二语言,是我用来表达美好的一种态度语言。”高先生如是说。

对于饮茶,他也有自己的心得:

“现在养成了一些习惯,一般家乡的宜兴红茶是最家常的茶,从早到晚都可以喝。泡宜红的紫砂壶,紫泥为上。壶盖略隆起者佳,因为红茶用滚开水冲泡后需要闷一下,这样茶味更醇香。

“当选用略高的壶身(紫砂壶)来泡,每次不必把茶汤全倒干,需留‘茶种’二开时再续水,味道渐渐变化不致猛然变淡。推荐使用紫砂传统经典壶形‘掇只壶’、‘洋桶壶’诸如此类的紫砂壶。

“午后一般饮乌龙茶、铁观音、武夷岩茶等,此等茶性一般比较烈,可以提神醒脑,驱除睡魔。所用以小壶冲泡为主,壶形圆者为上,口以广者上,为的是茶叶能舒张、出茶。

“泥料以朱泥者为上,朱泥坚致,导热颇快,每次出空茶汤。每开茶均能得到茶汤的不同阶段的真味。

“晚上或一人独饮,或三两好友品上几壶陈年普洱。助消化、助睡眠、品真味。选壶,紫泥、红泥均可,中小者上,不超过一手壶大小。壶嘴出水要爽、快,普洱的出汤极快,因为茶汤不能耽搁。”

其他要点,若一一细说,洋洋万言恐难尽述,有时间边品茶边聊壶,或更能有所体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