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葡萄酒作家的庆生酒单
2010年04月28日 11:47 魔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你是否想过在庆祝60岁生日时,你会开什么葡萄酒来庆祝这一特殊时刻?先开一瓶库克香槟,然后打开你珍藏多年的波尔多名庄酒?来看看7位国际葡萄酒作家60岁的生日酒单。

Eduardo Brethauer

智利餐饮作家协会副主席

推荐酒:Matetic EQ Syrah 2001

60岁生日我选择2001年的Matetic EQ Syrah,因为这是瓶有故事的酒。

一天晚上,我们在遥远神秘的拉帕努伊岛 (isla de Rapa Nui)的阿纳克纳(Anakena) 海滩上。这一天是我女朋友安东丽娜的生日,我们决定生一堆篝火来给她庆祝。我们从背包里取出几罐西班牙的菜豆罐头,把他们小心地稳放在碎树枝上。另外,我们开了一瓶2001年的Matetic EQ Syrah。

这瓶葡萄酒来自圣安东尼奥(San Antonio)产区,在智利,这酒颠覆了人们对它既定俗成的概念。它来自面向太平洋的葡萄园,是智利最早种植西拉的沿海地区。然而它出现的一开始便引起了争议,一些评论家和酿酒师批评那儿的红酒根本无法熟成。但今天,距离第一次采收相隔十年了,有越来越多的葡萄园跟随它的脚步,充分证明了智利海岸可以生产出最清新、细致的红酒。

当我们满上酒准备碰杯的时候,一匹疾驰的骏马打破了夜晚的平静。一个上身赤裸的拉帕努伊人骑着马来到了海滩。“是犹尔高人!”,安东丽娜惊叹道。据一个叫奥瓦艾的拉帕努伊公主告诉我们,犹尔高人是一些生活在洞穴里面的年轻人,如同其祖先,不和游客打交道、为了讨几美元而屈膝。奥瓦艾说几年前有个女游客坐上犹尔高人的马,他们在灌木丛中侵犯了那位女游客。几天后才人们发现这位女游客。让她父母亲吃惊的是她竟然不愿意离开这个小岛,因为她已经疯狂地爱上了那个人。

这个犹尔高人一直和我的女友聊天,而我犹如虚设。我靠近他并问一些关于他的马的事情。它跑得真的很快。他告诉我不久前为了让它变得更强壮他给马做了阉割。我非常不安,浑身打颤。我告诉他我也做过同样的事情。 我的回答是如此奇怪,如此尴尬,以至于这个犹尔高人离开我们。我们慢慢缓了口气,然后心满意足地喝我们的希拉。当它滑入我们的喉咙时,带给了我们阵阵的快感。“真是好酒”,我喃喃地说,我慢慢地贴近女友吻了她。

当我好不容易平静下来时,突然听到巨响。菜豆罐头爆炸了,汤汁淋了我们一身。

“生日快乐”,我对安东丽娜耳语。我用牙齿咬掉了一个老菜豆的皮。我们笑了起来,像两个少年,手挽手地跑,跳到海里戏水。我们俩独自在温暖的阿纳克纳海里,除了安静的复活节石在那儿见证,没有其他人的存在。我们一件一件地把身上的衣服褪去,直到浑身赤裸。她看上去美极了。月光照进她黑色的大眼睛里。我记得把她拥入怀中,头还因为喝酒昏昏沉沉,我向她求了婚。

两天后我们在岛上民政局登记结婚了。当天下了暴风雨,我们成了落汤鸡。事实上我不知道这瓶西拉是否是智利最好的红酒,也许它不是。

但那晚,在阿纳克纳的星光下,我们品尝到的仿佛是世界上最后一瓶酒。

Bob Campbell

新西兰著名葡萄酒作家

推荐酒:Chateau Giscours 1970、Krug 1992(双瓶装)等

最近,我刚庆祝了我60岁生日。我邀请了40位亲朋好友来我家共进晚餐,为了别具一格地庆祝生日,宾客必须打黑色领带或是穿着黑色苏格兰短裙。身为苏格兰裔,在这种场合我理应穿着苏格兰短裙。

选择什么葡萄酒非常重要。我需要一款我出生那年的葡萄酒,幸运的是我出生在1947年,是波尔多的极佳年份,同时也是年份波特的好年。

索坛地区(Sauternes)的葡萄酒是另一种选择。我登陆了葡萄酒搜索网站(www.wine-searcher.com),在伦敦的“珍稀葡萄酒”公司(Fine and Rare Wines)找到了四瓶1947年伊甘堡(Château d'Yquem)的葡萄酒,每瓶标价3000新西兰元。这是一大笔钱而且带有风险。我转而考虑其它的选择。

最近,我享用了一瓶1947年的马克布雷迪夫酒庄的武弗雷(Marc Bredif Vouvray)。这瓶葡萄酒陈酿状态极佳(比我好得多),在强劲爽口的酸度之中,仍然有着浓郁果香。但我连一瓶都找不到,更不要说四瓶了。

到底选什么葡萄酒?答案近在咫尺,我的酒窖里躺着3瓶1947年的Dow's波特酒。醒酒之后,足够让每位客人小尝一口。虽然多年没有品尝这款酒,但我相信客人们喝到这款酒时脸上一定会洋溢着笑容。

60岁生日给了我一个打开珍藏多年的好酒的机会——一瓶6升装的1970年的吉斯库尔堡(Château Giscours)。我有两位同样是葡萄酒爱好者和收藏家的朋友,他们珍藏了大量波尔多红酒,最近他们去世了,留下了许多未开瓶的好酒。我发誓绝对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于是生日宴当天,我先让宾客享用1992年份大瓶库克香槟,在用餐时则有熟成的白红葡萄酒。1970年份吉斯库尔堡葡萄酒,口感新鲜正值巅峰,与主菜搭配相得益彰,之后的斯第尔顿奶酪搭上47年份的Dow's波特酒,则将这场生日飨宴推向了最高潮。

Ian D'Agata

意大利著名葡萄酒作家

推荐酒:Barbaresco Asili Riserva 1996

我现在才48岁,问我60岁生日时想喝什么葡萄酒对我来说还真是个难题!世上好酒如此多:德国莫泽尔(Mosel)的贵腐精选葡萄酒(TBA)?波尔多的顶级庄园葡萄酒?勃艮第的特级庄园葡萄酒(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都非常出色!)有太多的好酒可选!但我还是会选意大利的,但同样有数不完的好酒:可能是意大利有史以来最杰出的红酒——1985年的萨西卡雅(Sassicaia) ;或是另一款最优秀的意大利酒之一捷克摩孔德诺(Giacomo Conterno)的1967年份的巴罗洛蒙弗提诺(Barolo Monfortino);或许是Il Poggione酒庄1955年的布内洛蒙塔奇诺(Brunello di Montalcino),一款令人难以置信的好酒。末了,我的选择可能是1996年Bruno Giacosa的阿西里(Asili)珍藏版芭芭莱斯卡(Barbaresco)。虽然还有许多其它意大利葡萄酒可选,我还是对这款酒有份特别的感情,原因有几个。首先,阿西里是芭芭莱斯卡真正的特级葡萄园,是意大利最著名最优秀的葡萄园之一。再者,Bruno Giacosa是意大利最杰出的葡萄酒庄之一,红标的Riserva一直是他们最优秀的葡萄酒。第三点是年份,1996年是个酸度极高的年份,再过12年当我60岁时,该款酒将趋于完美,这也是我选择这个年份的芭芭莱斯卡的原因。我六十岁生日时这酒将“只有”22岁,喝起来必定很醇美。所有的芭芭莱斯卡在收获后8年左右是最佳饮用期,视不同年份而有差异,而这款酒来自于一个好酒庄,因此到那时应该最为完美。至少我希望如此:如果真能实现,届时我希望和《橄榄美酒评论》的读者们分享这一经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