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经济盛行 美丽也是生产力?
2010年04月28日 16:14 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今,美女们不但没有在飞速发展的市场经济中被商家忽视,反而被不断地发掘出来,渗透到各种行业,并逐渐演变成了今天最时髦的“美女经济”。无论是商场开业还是车展、房展,或是兜售某种商品,如今的商家都热衷于请美女出台,借美女生财。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婚纱秀”、“时装秀”、“内衣秀”、“轿车秀”无不打着美女招牌,依傍美女的姿色。打美女牌、算经济账,美女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大有辐射至各领域渗透到各行业之趋势。

为什么商家会宠爱“美女经济”?为什么“美女促销”的戏码总是在不断上演?从经济学上看,商家就是在充分地利用美女的经济价值。

必须承认,美貌在这个世界上属于稀缺资源。就像一位经济学家说的那样,并不是每个人都天生丽质,因此,美貌就愈发显得珍贵。正是由于美貌的稀缺性,人们就愈发将有限的目光投注到美貌上。厂商利用了这一点,顺利地将人们的目光通过美女吸引到了自己的商品之上。

据美国一家著名汽车公司的调查表明,在车展中,如果有名车而无美女,观众停下观看的平均时间是2分钟;如果既有名车又有美女,观众停下观看的时间则是9分钟。也就是说,美女让观众对这种产品的关注增加了7分钟。而正是这短短的7分钟,就为企业赢得了不少的商业机会和销售收入。

“美女经济”就这样带动了相应行业的繁荣,也日益成为商家手中的一种生产性资源,厂商的目的就是要让资源最大限度地转化为资本或者商品,并将之产业化。基于这些原因,“美女经济”大行其道也就不奇怪了。

知识链接:眼球经济

眼球经济也称为注意力经济,是依靠吸引公众注意力获取经济收益的一种经济活动。注意力之所以重要,是由于注意力可以优化**资源配置,也可以使厂商获得巨大利益。

在现代强大媒体的推波助澜之下,眼球经济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要活跃。比如电视需要眼球,只有收视率才能保证电视台的经济利益;杂志需要眼球,只有发行量才是杂志社的经济命根;网站更需要眼球,只有点击率才是网站价值的集中体现。(来源:机械工业出版社《趣味经济学100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