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菜前世今生
2010年05月07日 14:11 魔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用30年前“北京菜”的概念已经无法界定如今的北京菜了,于是有人提出了“首都菜”的说法并付诸实施。

戴爱群

美食美酒高级顾问、专栏作家,曾多次参加央视等大型媒体节目的录制,担任美食比赛评委,对葡萄酒、烈酒、茶亦有心得。

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北京菜。

常常有人问我:“北京有菜吗?”“北京菜就是鲁菜吧?”

好像北京是一本土美食文化沙漠。

也难怪,关于北京菜确实说来话长。

中国各大菜系都可按地域细分,比如广东菜分为广州菜、潮州菜、东江菜,江苏菜分为淮扬菜、金陵菜、苏锡菜、徐海菜,可是没听说把北京菜分成东城菜、通州菜的。

由于地域不够广大,又拥有极其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地位,首善之区,八方辐辏,人文荟萃,北京菜就按食用者的社会阶层分为四类:供皇帝及其生活在宫廷里的亲属享用的宫廷菜,贵族、官员家厨烹制的官府菜,市场销售的市井菜又分为两支——以鲁菜为代表的汉民族菜和以清真菜为代表的少数民族菜,平民百姓居家常吃民间菜。需要说明的是:宫廷菜、官府菜走入市场都是进入民国以后的事情;

北京的山东菜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变化,不断改进,加上客居京华的诸多各地名士指导创新,已经与原来的山东菜有了明显的区别;

除了回族的清真菜以外,一般认为北京烤肉来源于元代蒙古族的菜肴,而砂锅居的烧、燎、白煮是典型的满族食风;

1949年以前,北京不乏南方风味的餐馆,江苏菜如同春园、祯源馆、五芳斋,淮扬菜如淮扬春、玉华台、森隆等等,各有所长,生意非常兴隆,北京人并不排斥南方风味,但不把它们列为北京菜;

1949年以前,粤菜、川菜餐馆在北京也有,但量很少。

这说的是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北京菜。30年来,中国的变化天翻地覆,北京的餐饮市场也跟着发展变化:原本非常少见的宫廷菜、官府菜大行其道,其中自然鱼龙混杂;川菜、粤菜成为中餐的主流,鲁菜的风光已成明日黄花;民间菜本来家家会做,随着本地人越来越多地到餐厅消费,手艺退化,加上外来游客的需求,一些餐厅开始供应民间菜……

总之,用30年前“北京菜”的概念已经无法界定如今的北京菜了。于是,有人试着提出了“首都菜”的说法并付诸实施,主营北京市场上流行、北京人喜爱、老板欣赏的各色菜品,位置就在建外华侨村南边一条小路上,名字叫做“家”餐厅。刚开业,我就试了他们几道看家菜:

全家福不是传统的鲁菜做法,而是借鉴福建名菜“福跳墙”和北京谭家菜的黄焖鱼翅,汤汁黄亮,内含海参、鱼肚、瑶柱、鲍鱼、松茸等食材,浓而不腻,淡而不薄,软滑酥糯,醇厚鲜美。

红烧牛头源于四川名菜红烧牛头方,只取牛头皮肉,加工过程繁琐,费时费火,肉汁红亮,浓厚粘唇,软糯酥烂,口味咸鲜。

秘制鹅肝则是西菜中吃,原片肥鹅肝佐以秘制香料,煎得火候恰好,肥而不腻,柔嫩香滑;夹上北京传统的小烧饼,香酥咸鲜,别有风味。

烤鸭是北京传统名菜,北京许多餐厅都有供应,其实并不好做,这里的出品相当够水准,光是烤鸭皮蘸糖食用,香甜酥脆,皮下脂肪完全融化,入口化渣就不是普通店家能做到的。

既有传统,又有创新,古今中外,取精用弘,也许这就是北京菜的新方向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