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排华著称的印尼何以出现中文热
2010年05月07日 1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世界各地正掀起学习中文的热潮。而中文在曾经发生过排华暴乱,曾经禁止传播中国文化的印尼的兴起,或许是最有说服力的例证之一——中国的影响力,甚至正在淹没最为陡峭的壁垒。

拥有150万人口的拉蒙岸市,位于爪哇岛,是印尼主要的水稻种植区之一。当该市市长麦夫克(Masfuk)随官方代表团首次游览中国时,随处可见的摩天大楼、嗡嗡作声的工厂以及高速公路的恢弘气势令他眼界大开,他觉得,未来在这里。

拉蒙岸市的高中生正跟随老师背诵中文。中文是该地区所有学校的必修课之一。

现在,麦夫克(Masfuk)已经开始尝试着引领拉蒙岸靠近这个未来之国:他下令全市所有学校传授中文,以期为年轻人日后跟中国做生意打好基础。

在拉蒙岸市的教室里,戴着白头巾的女孩和身着扣角领衬衣的男孩正在吞吞吐吐地背诵中文教科书中的课文,在黑板上涂写着汉字。过去2年间,当地政府已举行了多场中文演讲比赛。

“这就好像是观看功夫片,”在谈及聆听学生在演讲比赛中说中文的奇妙景象时,麦夫克这样说道。同许多印尼人一样,他只使用一个名字。

这一政策与印尼(这个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穆斯林人口)数十年来的排华传统大相径庭。但印尼的情况正发生着变化,而中国政府也正在向印尼派遣数百位教师,其中的一位已经开始在拉蒙岸传授中文。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世界各地正掀起学习中文的热潮。而中文在印尼的兴起,或许是最有说服力的例证之一——中国的影响力,甚至正在淹没最为陡峭的壁垒。

印尼领导人谴责中国支持1965年的一场以失败告终的共产党政变。苏哈托总统在其专制统治期间(1967年至1998年)禁止传授中文,以及所有表现中国文化的方式。1997年,如今在拉蒙岸教汉语的一位爪哇人,不得不在一个教会内秘密学习中文。

苏哈托的政策,是印尼不同族别和印尼华人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华人人数不及印尼总人口的4%,但却拥有强大的经济影响力。1998年,因经济不满导致的民粹主义暴乱,导致大约1千名华人遇害。

这场暴乱导致苏哈托辞职,针对中国文化的禁令亦宣告解除。近几年来,传授中文的做法呈现出增加的势头。比如,位于印尼第二大城市的泗水国立大学,将从今年开始传授普通话。

许多学习汉语的印尼学生,是渴望重新与其文化相联系的印尼华裔。但学习中文的,也有其他族裔的学生,他们试图从印尼与中国之间日益增长的经济联系中分一杯羹。中国商务部透露,中印两国2009年的双边贸易额达284亿美元,今年起效的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已经导致双边贸易额激增。

印尼华人的影响力从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市的店铺和庙宇中可见一斑。印尼官员希望,这种联系可吸引源自中国的更多投资。

“对我而言,学中文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听说印尼和中国即将进行自由贸易,”16岁的学生Andresya Bargiyyatul说。“因此,我认为,肯定有中国商人来印尼做生意,我想跟他们交流。”

这种态度,恰恰是一直在印尼和其他许多国家积极扩展普通话教育项目的中国政府所热切期望的结果。胡锦涛主席曾公开号召中国通过文化传播和外交等“软实力”手段, 提高其在全球的影响力。教育部是参与这一运动的部门之一。去年,教育部向大约110个国家选派了4800名教师。

去年,中国教育部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开设了一家孔子学院。教育部运作的554个孔子项目,遍及90个国家和地区。美国的孔子学院数量最多,共有68家。

2004年至2009年,教育部向印尼选派了大约380名教师,大部分教师的合同期为3年。但或许是由于印尼近年来的排华历史,中国选择淡化其软实力影响,雅加达的孔子学院几乎没有搞任何宣传造势活动,并且拒绝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对于中国的崛起,印尼官员的态度是复杂的。在近些年的双边贸易中,印尼一直是贸易逆差的一方。中国巨大的经济实力令一些印尼官员忧心忡忡,但也有麦夫克这类持乐观态度的官员。

“在我看来,拉蒙岸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有着绝妙的前景,”麦夫克在他的办公室中咧着嘴笑着说。

2007年,在其访问中国2年之后,麦夫克开始下令学校传授中文。在开始于去年7月份的这个学年中,这项政策已变得更加根深蒂固。该市的教育官员表示,数百所小学、初中和高中,现在至少提供了一门中文选修课。148所初中和高中当中的许多学校(既有公立,也有私立学校)已经将中文列为必修课。学校官员表示,这项政策的主要羁绊在于缺乏合格的教师和中文课本。

这项政策让麦夫克获得了一些全国性的声誉——印尼一家颇受欢迎的有线新闻网采访了他,教育部长也与其进行过交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