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让妈妈做回“美食家”
2010年05月07日 19:13 魔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母亲把母爱沏入茶壶里,使原本平淡如水的人生变成了一杯酽酽的香茗。从生命的孕育,到人生的成长,无论我们走多远,都走不出母亲爱的视野。

“更年期”妈妈

多吃深色菜镇静不闹心

更年期的妈妈是最闹心的妈妈,生理改变带来的一系列情绪变化让“更年”妈妈有一种无法自拔的痛苦。进入更年期后,女性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比男性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症,因此,在一定意义上,她们的营养和膳食更应该受到重视。

预防骨质疏松症

营养因素对骨质疏松有一定影响,低钙摄入会加速绝经后的骨质丢失,特别是骨峰值低的妇女更易发生骨质疏松症;维生素D摄入不足可影响钙的吸收和转运,长期缺乏还会引起骨软化症,增加骨折的风险;营养不足或蛋白质摄入过多、高磷及高钠饮食、大量饮酒、过量咖啡等均为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

每日钙的摄入量应达到1000毫克,饮食中不易达到可选用钙强化食品或钙补充剂。

预防心血管疾病

控制能量摄入:以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膳食为主,食用含油酸及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如橄榄油、山茶油、玉米油等。

高纤维、高营养、低盐膳食:食盐摄入量控制在每日6克以下,相对的高维生素、高钙、高镁、高钾膳食,多食蔬菜、水果和薯类。

增加大豆类食品的摄入:大豆蛋白可干扰肠道胆固醇的吸收,大豆异黄酮的植物雌激素作用及大豆卵磷脂均有利于血脂正常。

执行抗衰计划

如果说中青年妈妈要为留住美丽而努力,更年期之后的妈妈们想得更多就是如何延缓衰老、以利长寿了。

吃掉自由基:自由基是一种与人体老化有关的物质,含有胡萝卜素的食物,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强大,它们以深绿色、深黄色及橘红色的蔬菜水果含量最多。富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E的食物有抗氧化效果,对抗衰老亦有益。而高热、高脂、发霉、烟熏、腌制的食物则容易产生自由基。

不要暴饮暴食:食量要经常保持七分饱。特别是晚上,如果进食高脂食物后立刻睡觉,血液中的脂肪含量会急剧升高,所以“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是有科学依据的。日本学者研究发现,有20%左右的老年痴呆患者都有饱食的习惯,因此调节食量可以推迟大脑衰老。

坚持饮茶:茶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质与抗氧化营养素。

远离烟酒:吸烟会活化与老化有关的基因,而且烟酒与许多疾病有关。

适量运动:运动也是一个营养因素,它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促进大脑解除疲劳,也可以防止动脉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

老年妈妈

牙口不好有特需

热播的电视剧《守望幸福》里的老母亲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把一生的爱都给予了儿女,如今,已是发白腰弯,许多老人还都患有各种慢性病。人不能长生不老,但科学合理的膳食安排可以让她们健康长寿。

人到老年,由于机体组织结构代谢和功能都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了变化,所以在营养和饮食上就有一些特殊需要。

饮食多样化

老年人大多牙齿不好,但不要因此不安排或少安排蔬菜和水果,可以把蔬菜切细、煮软,水果切细,以便咀嚼和消化。

主食中要有一定量的粗粮和杂粮:全麦面、玉米、小米、燕麦等粗粮比精粮含有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可改善常见于老年人的便秘。

每天饮用牛奶或食用奶制品

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和骨折。不要以豆浆代替牛奶,虽然豆浆在植物中含钙量较多,但还是不及牛奶。

多吃大豆和豆制品

大豆不仅是优质蛋白,而且它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大豆异黄酮和大豆皂甙,可抑制体内脂质过氧化、减少骨丢失,增加冠状动脉和脑血流量,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适量食用动物性食品

可选择鱼类和禽肉,它们脂肪含量较低,而且易于消化,很适合老人食用。

饮食清淡少盐

给老妈妈做饭,应多选择蒸、煮、炖、焯等用油少的烹调方式,而且要少盐,少用各种含钠高的酱料。

日本是著名的长寿国度,他们的老人在饮食上非常注重荤素搭配,每日的饮食中不会缺少蔬菜、豆腐和水果,而且食盐量很低,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

有人说,对待80岁左右的老人要像对待上幼儿园的孩子那样。人们都知道对孩子不能溺爱,而爱护“老小孩”更需要讲“原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