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意大利设计背后的秘密
2010年05月07日 1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去年冬天在罗马和平祭坛(Ara Pacis)博物馆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之后,由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意大利制造-价值基金会和同济大学联合举办的“工业设计王国探秘——意大利创意与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设计展此次作为意大利馆在世博园区外的活动,将于4月28日到8月31日在同济大学综合楼展出4个月。

“made in Italy”如何成就

这次展览由意大利专利商标保护局和Valore Italia基金会创办,得到了意大利经济部的支持。与普通的设计展览不同的是,该展览并非仅仅展示设计作品本身,而是立足于回答“意大利是如何用一个世纪的时间建立起一个工业设计王国”这个问题,从作者的构思,草稿,到成品,展示每一件专利作品是如何产生的;更重要的是,它揭示了意大利是如何建立系统化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防范抄袭者对于作者的侵害,使得创意能够成功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

意大利的设计业凭借这样的制度,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好的制度刺激更多的人投身于设计,产生更好的创意和作品;作品在成熟的制度中成功工业化,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也是“意大利制造”全球声誉斐然的重要秘密。本次展品都是意大利国家专利商标保护局收藏的一个世纪以来意大利工业设计名家名作,直接从意大利空运过来,原汁原味的呈现给国内观众。全方位的展品包括模型,大量原版珍贵文献(草稿,图纸,专利证书),电影,广告,录音等等,涵盖家具,时尚,食品及交通等领域,其中大部分都是意大利产品设计的标志。通过观看这些产品,研究并理解他们是如何在漫长的岁月之后仍然被人认为是经典之作,年轻设计师可以寻找到灵感进行更好的创作。

意大利价值基金会主席Massimo Arlechino教授说:“这次展览不是单纯的设计方面的展会。意大利产业经济发展部部长希望通过这次展会让人从展品实物看到背后的设计和创意过程,最终促进人们对知识产权方面的关注和重视。在展会内容中还引入了专利的内容,产品的设计图纸加上它的知识产权专利,最后成为我们的设计。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头脑中创造出来的无形资产受到国家的保护,促进企业之间重视从产品创意诞生到产出的过程,企业从过程开始就要竞争,从而形成意大利良好创意的结果。”

讲述意大利设计鲜为人知的故事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Alessandra Maria Sette女士在展览介绍中写到:“有一个关于意大利设计的故事至今还鲜为人知。大家谈论更多的是那些主角们,比如企业、企业家或设计师,以及服装的发展、社会的变革等主流话题,但是很少涉及到保护创意的体系。其实多年来这个体系一直在努力确定一项发明的创始人。”

意大利国家中央档案馆保管的意大利专利与商标局的文献资料堆深处,埋藏了一个丰富的宝库,这里存放着各种历史见证物。这个巨大的宝库里充满了各种奇思妙想、新发现和新发明,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意大利民族的特点:富有创造力、无政府主义、个人主义、梦想家、有才华、不受拘束、实际。这些可作为客观证物的文件不仅反映了设计的发展史,也是经济、工业、技术、服装、社会、文化、科研等其他很多方面的历史写照。这是一个包含很多元素的长篇故事,谱写着“意大利制造”的魅力所在。

“这个故事从十九世纪中期开始,一直到1965年截止。这些商品设计专利的原始资料给我们讲述了一段独一无二的意大利历史,不同历史时期的需求都凝结在了这些物品当中,它们都具有一些特别的功能,反映了整个社会发展进程的一个阶段。通过这些物品的资料我们可以回顾他们的设计过程以及作为它们诞生基础的当时的实际需求。实际上,这是一个讲述国家成长、发展、创造和革新的故事。”

对“中国制造”的启迪意义

曾几何时,来自中国的媒体和观众在米兰家居展上并不受欢迎,原因就是中国厂商的“拷贝”能力过强。

面对如此令人尴尬的现状,本次展览的策展人Sette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陈,“许多意大利品牌那时都很担心原创设计被拷贝。由于之前发生过产品或设计被拷贝,将直接损害到他们的经济利益,所以导致他们对于中国观众增强了保护意识。”尽管现如今这种状况“已经开始有所缓解”,但是国内制造业中的“中国设计”依然乏善可陈。

“在意大利,有这样的社会大环境,很多商品都附上了设计师的姓名,使得设计者的权利受到了保护,” Sette女士补充说,“在中国,对于设计者作品的尊重机制还没有完善。从知识产权保护层面上讲,企业愿意花钱买你的设计,设计方面投入的费用占了成本的很大部分。仿冒的生产厂把设计费用都省了,生产成本降低以后,成本就会降低很多,但是因为恶劣的盲目仿制,又不可能高质量的生产,因此推出市场的价格更低,造成市场的不公平竞争,消费者一定要注意仿冒伪劣的质量可能会影响到健康的生活。我们要求全世界的人们都有这样的意识。这需要从法律角度、文化教育方面让人们有这个意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