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边关消失的古城--白羊城(1)
2010年05月11日 17:23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白羊城之一--消失的古城

·谭玉平撰文并摄影

京西太行崦

孤垒白羊间

己巳曾通贼

居庸并立关

水合桑乾去

峰联塞上山

圣君敷远德

秋日战旗闲

这首明朝的诗所说的就是京西边关三城之一的白羊城。

白羊城位于昌平卫星城西南 18 公里,流村镇所辖行政村。下辖白羊城、庆王坟、北台3个自然村,其中白羊城元代成村,庆王坟、北台均为清代成村。

白羊城是历史上的重要防御关隘,也是明清拱卫京师的重要关隘之一,与长峪城、镇边城、居庸关、上关城等重要关口连缀成一条整体的防线,各城制高点均设烽火,遇有敌情,狼烟为号,遥相呼应,相互支援。

边关三城

因为白羊口系京西北进入昌平、北京的三条通道之一,元代就在白羊口设立了"千户所",属昌平县管辖。此地屡经兵火。明正统元年(1436年),蒙古族额森部落越过长城,由白羊口攻入昌平城。直至景泰年间,此口仍没有建城,只有官军据险把守。正德九年(1514年),蒙古族瓦剌部落也从白羊口侵入昌平州,兵临北京城。朝廷吸取前两次教训,于正德十五年(1520年),在白羊沟口随山就势建城,名白羊口城,简称白羊城。从隆庆三年(1569年)至万历元年(1573年),白羊城又得到扩建并加固。自朝廷派兵防守白羊城之后,蒙古族人再未从此处侵入昌平州。

白羊城的村名来源于一段神话传说。相传白羊口建城之后,尚未命名,守城的将军夜得一梦:只见一位白衣青年走进中军宝帐,他衣衫破碎,遍体鳞伤,相将军拱手向求道:"将军,我是本处司水之神小白龙,因黑龙犯境,与我争夺地盘,至今已苦斗数十日,难以取胜,特烦劳将军助我一臂之力!"将军问:"我等凡夫俗子,如何为神龙出力?"白衣青年说:"明天拂晓,将军登上北城台,见城外有黑白两羊争斗,就是我与黑龙的化身,请将军届时用弓箭射中黑羊,我便可乘势取胜。" 将军点头应允,白衣青年深施一礼,告辞出门。将军起身相送,不知脚下何物一绊,心中一惊,睁眼一看,原来是南柯一梦。将军心绪稍平,想起白龙梦中所托,急忙披挂整齐,登上北山城台,果然看见城外有黑白两羊角斗。将军看得真切,挽弓搭箭,向黑羊射去。两羊虽然激战正酣,黑羊却十分机灵,听到风声,知道有利器飞来。闪身躲过;白羊发现险情,已躲闪不及,中箭受伤,负痛逃走。将军见状十分懊悔,自责道:受人之托,未善其事,反而帮了倒忙;于是,他将这座城池命名为白羊城,以表歉意。

白羊城比较小,山坡和平地的总面积也比原来的南口旧城大一些。《光绪昌平州志》记载:"白羊口下隘口,内有附墙台三座,空心敌台十九座。""城跨南北两山,高二丈五尺,周七百六十一丈余,有东西二门。"该城地势险要,在当年还是闻名遐迩的,所以名列边关三城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