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的那些事儿
2010年05月12日 18:31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君子远庖厨”,可是我是小女子,因为从小被爹娘当作君子养,出国之前也都一直是“远庖厨”的。即使在外地工作的那些年,到处有便捷好吃的餐厅,周末有阿姨帮忙打扫卫生、做饭,我从来没有试过自己“享受”厨房生活。但是到了美国以后,所有厨房里的那些事儿都必须自己亲力亲为,从头学起。有位跟我一样从杭州来到美国的朋友一语道破天机:来了美国本以为英语可以更上一层楼,没想到最早更上一层楼的竟然是厨艺。

厨房里的那些事儿,以前看着爸妈做起来轻松快乐,轮到自己就有点勉为其难了,以至于闺蜜Zoe听说我挺着大肚子时候,还要自己忍着恶心起来做饭,不禁大喊,这个孕妇当得忒委屈了。她身边的同事朋友但凡怀孕的,基本都当娘娘一样伺候着了。想吃点啥,通常都有家人好友双手奉上。

在美国钻研中餐,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来网络可以搜到的菜谱和外面可以吃到的美式中餐,都不是好的样本,二来有些食材确实置办不到。说起来惭愧,我爸爸就是杭帮菜的厨子,可是我从他的书柜里搬来的简易菜谱,从来也没有烧出来色形味都类似的菜肴。好在我自己琢磨琢磨,也琢磨出了一些简单的菜式,像是无锡酱排、油爆虾、蟹粉豆腐、腐皮青菜之类的家常菜,和上中国城里李锦记的酱料,一般我也能做出个八九不离十了。想来我表哥刚出国那几年,经常打紧急求助越洋电话问他老妈怎么煎鱼,实在是没有遗传到我们家的“厨房天赋”。

渐渐的,原来被我视为琐碎的“油盐酱醋茶”和买烧洗汰等厨房活计,有了它们特别的乐趣,也成了繁忙的工作和艰苦的带娃岁月里不错的调剂。炖在锅里的腌笃鲜让我明白火候的重要和持久的培育,那些温温的火苗磨掉了我的戾气;躺在案板上的鱼鲜虾肉让我明白了庖丁解牛的复杂,我开始越来越景仰智慧在民间的“大隐隐于世”;事先浆好的肉丝虾仁,让我明白了未雨绸缪的必要性。总之你可以把厨房里的事儿看的很庸常乏味,也可以从中联想到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因为生活的经验是相通的。

原来年少不识愁滋味的时候,我总是矫情地喊着“渴望年老”,这些天,看着小虎队变成老虎队的光景,感慨着“流光容易把人抛”。可是过着一锅一勺一世界的时候,我逐渐找到了安心的动力,因为我发现,煎坏了两条鱼以后,我就知道要先用姜丝姜片煸炒,可见经验是一笔多么宝贵的财富。曾经的我,过得太过顺利,而只知道义无反顾地往前冲,不知道寻根,亦不太懂得感恩和同情,甚至一直信奉“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厨房里的平淡和养娃的艰辛,让我慢慢地变得宽容大气,看起来这是岁月的礼物,用以补偿它给我的眼角细纹。

每个人都有自己闪光的那一时刻,如果是现在的我,一桌子速食华彩的螃蟹宴(曾经是我的最爱,因为湖蟹烹饪简单,天生丽质的鲜美),远不如一锅历久弥香的汤水来的美味。天赋和幸运,都不再是我羡慕的对象,而聪明的勤奋,则成了我追赶的榜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