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4段恋情后的伟大父亲
2010年05月22日 03:12 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他是李亚鹏。他背负过骂名,恶毒的言论四起时,他仿佛是永不被赦的魔;而当他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时,他又成了天使,他的作为能让一个路人流下眼泪,就这样轻而易举的温暖了大众内心……被打磨得平整光滑的精致外表,永远都不会映出一个人内里的强大或者软弱。

“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和很多人一样,我们也一度以为亚鹏的故事就将这么细水长流地延续下去了,不会再有石破天惊的冲动,有的只是简单的小幸福,如湖面上蔓延开的淡淡水波一般,宁静而悠远。而就在此时,这个男人忽然向世间挥出了一记锐利的“直拳”,他用自己的方式开始了“战斗”。

经历了世事的磨砺和某些媒体的发难后,这个男人的警觉变得更加敏感。在谈到王菲和嫣儿时,总会有些闪躲。但他更是个真实而善良的人,在体会出我们的真诚与善意后,亚鹏第一次向我们袒露出他的内心世界。

一、流言蜚语,坦荡面对

面对公众对于事业与婚姻的双重质疑——“众人的交头接耳、坊间的流言蜚语在我这里没有力量,我不在乎。”

我始终相信,一个人出生、成长的地方往往会给他的一生烙上某种印记。久而久之,他的呼吸中都会带有那个地方的特质,一辈子都挥散不去。李亚鹏从新疆来,看着他博客上的头像照片,你能在瞬间就感觉到他的那种气息,和那个辽远的、自由到甚至有些放肆的地方气息一样。李亚鹏喜欢说“我不在乎”,他所谓的不在乎指的是不会给自己设置下多余的桎梏,也不会被纷纷扰扰所影响,更不会被标记了某个记号而郁郁地陷入其中。他接受所有降临到他头上的好与不好,然后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继续自己的轨迹,即便有些旁支末节的偶然分岔也不会偏离最初。 “说我不好的时候,我也没那么不好,说我好的时候,我也没那么好。”

他兴趣广泛,大方地将自己做过的事称为“各种生意”,也承认自己或许成不了那种“为戏生,为戏死”的演员——那种艺术家式的精神上的纯粹会让他敬佩,但成不了他天性的阻碍,更不会是他生命里的终极界定。这个男人只是喜欢体验将自己的想法最终成为现实的快感。

当提起和演戏有关的话题时,他很认真地说:“如果普通应付一下,我会说,我会努力的。如果严肃地回答,严肃地谈论表演,不是一句话说得完的。”他聊到了当年曾饱受攻击的两部金庸片,时间无声息地走过若干年后,他还是有些耿耿于怀:“如果真的从表演的角度来讲,我不认为任何一个观众都可以参与到讨论中来,只能说是个人喜好,个人的好恶。” 2001年,网络的兴盛,话语权的普遍化,不知是他的幸运还是不幸,在被关注的同时,他也承受了众多非议,甚至漫骂。虽然无奈,他却从未将此放在心上,他了解所饰演的无论是令狐冲还是郭靖,都不是完美的,可自己的努力和进步是至少值得让自己认可的。自薄并不是他血液里流淌的气质,更趋近的那种叫作强大。

“如果不想失败的话,每个演员都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角色,但要问我适合演什么,我会说,我还要去尝试,”李亚鹏说。他就是这样,喜欢了,便不会放弃,就算当日不被认可,那又如何?时间不是问题,十年、二十年都是可以等待的。

对事如此,对人也同样——哪怕兄长最初反对他和王菲的婚姻,婚,还是照结不误。“认定了,就去坚持,这是我的底线,也是我的为人,众人的交头接耳、坊间的流言蜚语在我这里没有力量,我不在乎。”他为公众提供了八卦的谈资,并不代表他要为此付出本性作为代价。以背离自我作为交换所获取的,他也不稀罕。

二、李亚鹏是个伟大的父亲

面对铺天盖地天使般的赞誉——“我没那么伟大,我第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李嫣,我不愿意让她将来自卑”

命运赐予他家庭,也赐予了他一个并不完美的女儿——李嫣。上天给他快乐,也同样给了他痛苦。李嫣的降生让他在一瞬间体会到了百味杂陈。外人在猜测着这夫妻二人的情绪,却永远不可能体会到他们的感受。无法真正去了解,当亚鹏抱起嫣儿的第一刻,他是否有种突如其来的绝望感:斩草除根似的逼迫,都不会给你留下片刻的喘息。不过,痛一定是有的,那是一个普通父亲对女儿的爱,她的伤只会在他的心头加重百倍的痛。

“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心理上的,尽管有太多的疾病比唇颚裂严重千倍,但这毕竟是‘面子问题’。嫣儿是个名人的孩子,她势必会倍受好奇和关注,将来可能会对她造成更大的心理负担。”李亚鹏说。

幸好,孩子的父母都是内心强大的人,他们选择站出来——“好奇?那好,我们就让你们看见事实。”他们替孩子做出了选择,用挺身而出换回了尊严和骄傲。在孩子第一次手术后,李亚鹏一直绷紧的神经忽然放松了下来,他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上帝给了你这伤痕,我要让这伤痕成为你的荣耀,上帝的荣耀就是我的荣耀。”嫣然基金会成立了,李嫣在出生的第一天就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强悍命运。

被问到嫣儿现在长得更像谁时,亚鹏笑了,“她的长像越来越有变化了,周围人的评价也老在变。变来变去的,让我们之间总是充满了争执,争宠呗!”孩子不是他的软肋,恰是他的珍宝。女儿的笑让他一想起来,就显得分外甜蜜。“嫣儿现在特别爱笑,听我妈说,我小时候就爱笑。”奇妙的血缘关系,总能将父辈的某种讯息悄无声息地传递到孩子身上,慢慢流淌下去。亚鹏相信在女儿长大后,会理解父母的选择,会因为当时父母的不躲避和不退缩,而明白勇敢和坚强的含义。

采访与拍摄在夜晚进行,结束的时候已过凌晨,亚鹏笑:“马上就要见到女儿了,真好!今天早上四点半我就要准备去机场接机,估计睡不了俩小时。王菲带着嫣儿从美国做第二次手术回来。从前看见人家那么宠孩子想孩子,总觉得特矫情。现在轮到我自己当爹了,才真正了解那样的感受。原来,我比他们更‘矫情’。”

李嫣的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医学手术已经顺利完成了。“不好的已经过去,剩下的都将越来越好。”孩子的疾病无意间也成就了另一些温暖:李亚鹏和王菲都有不少亲戚在美国,很多都是年近古稀的老人,彼此见甚至几十年都没来往,而因为这个孩子的缘故,所有的人都重新聚集在一起,幸福充满了整个大家庭。让亚鹏更温暖的是,“给了240万唇颚裂患者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心理支持”。 而这种温暖从这240万患者家庭,又蔓延到心地善良的人的心里。“一件事情能感动的是可以被感动的人,可以被感动的人被感动了,我觉得很美好。”

因为创立基金会,李亚鹏的形象从来没像现在这么高大过,他成了完美的天使。在采访中,他坦白地倒出了从未向外人说起的心里话:“我没那么伟大,我第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我女儿,我不愿意让她将来自卑,”他看着我,目光诚恳,这是一个父亲的眼神。和当年被反面化截然相反,这次,他被塑造成了“高大全”,可他终究是个普通的父亲,本能地为自己的女儿撑起了一把遮蔽风雨的伞。“也许有人怀疑,她将来会不会得到一个正常的生长空间,可即使没有唇颚裂,我们也没做这个事情(基金会),她就一定能过上普通孩子的生活吗?依然不会。”

生命是最漫长的一部戏,挣扎的瞬间,悲喜的交错,都不过是戏中平常的桥段。从小爱到大爱,在实际依托下,亚鹏完成了从助己到助人的过程。更美好的在于将来,当嫣儿担负起助人的责任时,对亚鹏来说,一切才是真正的完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