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国馆到伦敦巴士
2010年05月28日 18:16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新的伦敦巴士可同时乘坐87人,它将会采用最新的绿色科技,它将把现有混合动力车的燃料效率提高15个百分点,比传统双层巴士的柴油引擎节省40%的燃料消耗,这也就意味着这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40%,而且它会在街头更安静。

伴随着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临近,被奥运会扩大了内需的伦敦设计圈开始逐渐热闹起来,奥运会标志和吉祥物的先后发布让最爱谈论天气的英国人找到了新的话题,但是这两项新设计显然无法让伦敦市民满意。而世博会上惊艳亮相的英国馆却似乎让英国人找回了些许自信,这更让人们记住了英国馆的设计师Thomas Heatherwick,而Thomas也迅速在英国建筑界蹿红,在最近公布的英国建筑最高奖2010年RIBA斯特林奖(RIBA Stirling Prize)提名名单中,Thomas Heatherwick依然榜上有名。

5月,伦敦市市长Boris Johnson和伦敦市公共交通专员Peter Hendy一同公布了以著名的老款伦敦红巴士——“Routemaster”为基础设计的新款巴士最终设计方案,而这款车的设计者不是别人,正是英国馆的设计师Thomas Heatherwick。

伦敦巴士“绿色”的心

新的伦敦巴士可同时乘坐87人,它将会采用最新的绿色科技,它将把现有混合动力车的燃料效率提高15个百分点,比传统双层巴士的柴油引擎节省40%的燃料消耗,这也就意味着这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40%,而且它会在街头更安静。跟往常一样,Thomas Heatherwick前卫的设计将采用超轻型的材料,并通过大面积的特殊玻璃材料将巴士内部营造得更为明亮和通风。“在老款巴士上,你需要寻找窗口来看到伦敦街景,所以我们设计了一条包围整座巴士的‘浮动’玻璃墙,” Thomas Heatherwick 说,“你甚至可以站在楼梯上看到窗外。”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在车尾处有一个开放式的平台,上面设有扶手,交通繁忙时,乘客可以趁巴士等红灯时从这里上下车,这就是传统双层巴士上令怀旧者念念不忘的“跳上跳下”平台。另外,Thomas还将巴士前端设计成了独特的不对称结构,三车门和内部的双楼梯将使上下车变得更有效率,其中中门还设置了可折叠的坡板供乘轮椅的残疾人使用。

伦敦市市长Boris Johnson说:“伦敦公交系统这一标志性的新成员不仅外观漂亮,而且在它时尚、流线形的外表之下,还有一颗‘绿色’的心,它将最大化的节能减排,它将成为令伦敦市民自豪的公共交通工具。”Boris Johnson认为这款新型双层巴士将是伦敦的21世纪“最具魅力的红色象征”。伦敦市公共交通专员Peter Hendy说:“为伦敦设计并生产一款伦敦所专有的新型巴士是一个令人兴奋和自豪的项目,这是一个漂亮的设计,更是一个环保的设计。”

新旧交替是革命

尽管新型双层巴士有所创新,但也并非彻底变样。它的外观与服务伦敦多年的老款巴士——“Routemaster”有几分相似之处,就是2008年奥运会闭幕式上与贝克汉姆一同亮相并带走奥运圣火的那辆红色“伦敦巴士”。由于乘用的方便性和环保等原因,老款“Routemaster”于2005年12月退出了伦敦街头,但现在人们仍可在伦敦市区保留的两条“遗产”线路上看到它的身影。Thomas Heatherwick说:“我们的设计团队花了一年时间,由外到内的针对旧款Routemaster进行了完整的研究,这样有助于我们真正了解伦敦的需求,以及市民们传统文化意义上的需求。”

由Thomas Heatherwick担纲的这次跨界设计当然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英国的巴士制造商Wrightbus作为Thomas的合作者,提供了不少专业性意见。现在,Wrightbus公司的工程师们正在制作一辆模型车,配合计划中明年的原型车生产。而2012年初,新款巴士将正式开始服役。Mark Nodder, Wrightbus的营运总监说:“这个项目绝不仅仅是一个进化的过程,它更是一次革命。在不久的将来,伦敦街头的人们将不得不停下脚步,完全被新的设计所吸引。”

2008年7月,伦敦市市长Boris Johnson发起了一项新款“Routemaster”设计大赛。比赛共收到700多份设计作品,最终有几位设计者共同获得了2.5万英镑的大奖。而那年英国著名的高技派建筑大师Norman Foster也与著名的汽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合作参赛,并且成为获奖者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