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观察:低碳房,真低碳还是纯概念?
2010年06月19日 16:38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沈阳6月19日专电题:低碳房:真低碳还是纯概念?

记者 石庆伟、冯雷

低碳建筑“样板房”。游客在世博园“伦敦零碳馆”观看模型。

记者近日在辽宁一些城市采访发现,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楼市促销出现一些新变化,一些开发商频频打出低碳房概念,借此吸引购房人的眼球。低碳房是真低碳还是纯概念,果真能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吗?

纯“低碳房”属凤毛麟角

烈日炎炎,但开发商在沈阳街头散发楼盘传单明显增多。记者阅读这些宣传单并实地走访多家楼盘发现,一些开发商在继续将地段、配套、环境等方面的优势作为首要宣传内容外,也开始着力打出低碳牌。

在沈阳浑南新区浑河南岸的一座新建小区内,记者看到这里的房源全是精装修房,前来看房的消费者比普通楼盘多出不少。售楼小姐说,过去精装房不被大家认可,但由于近年来的低碳宣传,关注精装修楼盘的买房者逐渐增多。

辽宁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殿武等房地产界人士认为,精装修房的确可以带来低碳效应,由于采取一次性集中和规模化施工等措施,避免业主进住后二次拆改,精装房比自装房平均每套可以少排放2吨二氧化碳。但据记者调查发现,当前沈阳楼市提供的精装修楼盘仅占二成左右,80%的入市房屋仍是毛坯房。

即使是精装修房,真正的纯低碳房仍属凤毛麟角。低碳房要求在建设和使用全过程中,要尽量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尽量采用新能源,降低成本,全面提高居住质量。据沈阳市房地产研究所范翰章教授介绍,低碳建筑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一项课题,当前只有日本和德国有系统的低碳建筑设计能力,取得的减排效果能达到30%以上,但成本肯定会有所增加。受多种因素制约,我国低碳住宅建设步伐较慢。多数开发商在商品房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情形下,很少有人腾出精力做真正的低碳房,而且基建队伍主体是农民工,施工技术粗放,楼市中纯正的低碳房很少见。

中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有关人士表示,虽然我国已出台建筑节能50%的强制标准,但每年新建20亿平方米的新房中,仍有30%以上未能达到节能标准要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