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林文采老师 《爱的智慧》亲子讲座观后感
2010年08月19日 17:34 女友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爱的智慧:如何满足孩子心理营养、塑造孩子健康人格(部分摘要)

2010年8月15日,美国心理辅导学博士,美国临床辅导学博士,马来西亚萨提亚中心首席导师,国际著名家庭与亲子教育专家马来西亚华人林文采博士讲座内容摘要:

孩子身心健康不仅仅需要充足的物质营养,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也同样需要充足的营养,我们称之为心理营养。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需要的心理营养也是不同的,如果这个孩子在0-7岁时他这个部分没有被满足的话,他会一直寻觅,在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状况和问题,了解了孩子的心理营养缺失,就知道在他的成长阶段如何去补,只是随着孩子年龄越大,要补心理营养的难度越大。我们如何满足孩子心理营养、塑造孩子健康任何呢?本文是对国际著名萨提亚导师林文采博士来西安讲学的部分内容整理,经林博士同意后发表。

0-3个月的孩子最需要的心理营养叫做“没有条件的接纳”。刚刚出生的婴儿非常脆弱,他不能自己寻找食物。要等待爸爸妈妈喂他,生活的一切都需要爸爸妈妈来帮助他、安慰他、照顾他。只不过他不会讲话,有很多内心的想法只会用哭来表达。这些都需要他的父母亲能够无条件地接纳他。“你不知道以后我会不会孝顺, 你也看不出来我到底漂不漂亮,你不知道我乖不乖。但是,你没有条件地来爱我,即使你什么都不知道!

第二个心理营养是让孩子要意识到,在你的生命中,我是最重要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NO.1 in life(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即使你很忙很累,可是我很饿,我不舒服,你都能马上放下所有的一切,先来满足我。对于母亲而言,从心理上,更会无条件地爱孩子。在妈妈的眼里,孩子是最美的,最完美的。并且不管孩子有什么需要,都会满足。妈妈心里最大的满足也是这个孩子。没有任何事情比孩子更重要。

如果3个月内,妈妈由于某种原因情绪受到影响,那么父亲就要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如果孩子在3个月内,他的父母经常吵架打架,两个人的精力都消耗在争吵里了,没办法照顾孩子。那孩子会去在成长过程中,本能的找另外一个人替代,也就是另外一个重要他人,从这个人身上希望得到无条件的接纳,希望成为这个人生命里最重要的人。如过孩子缺失了重要他人,那么这个孩子一生中都会这样去做,直到他找到那个重要他人为止,这样的小孩很可能会早恋,他们会希望有人能把自己看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如果找不到,他们就会带着这个期待长大,也会带着这个期待到婚姻中,会一天到晚一直询问,“到底在你生命中我排第几?”“我是不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这会导致在人际交往中遇到很多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佚名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