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导游
2010年08月21日 13:41 解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朱晓琳

爱尔兰女孩芬妮在都柏林大学里学了三年中文,还没到过中国。不过芬妮运气不错,大学刚毕业就在一家旅行社找到了中文导游工作,专门接待中国游客。芬妮第一次带团心情很紧张,上了车就跟中国人打招呼:“我的汉语水平还不够,请大家讲话慢一点,好让我听清楚。 ”中国游客很惊讶芬妮没到过中国也能讲这样标准的普通话,纷纷赞扬她聪明,给她鼓劲。

可是芬妮很快明白给中国人当导游光会说汉语远远不够。比如那天旅游团走过一家水果店,几位女客人想买樱桃可又觉得价钱太贵,其中有个会说英语的就问老板,能不能便宜点?老板莫名其妙。爱尔兰人开店向来是一分价钱一分货,从未见过买东西讨价还价的顾客。于是老板低下头来仔仔细细检查货架上的樱桃,以为自己卖的樱桃质量有问题,所以中国人才要求他降价。可老板发现这些樱桃品质上乘甜度很高,便向女导游提出疑问,芬妮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不久芬妮终于得到机会,带领一个爱尔兰老年人旅游团前往中国。她发现在中国几乎所有商店市场都可以讨价还价,有时客人还没嫌价钱贵,卖家先主动给你打个折,让你觉得捡了大便宜,痛痛快快掏钱买下,买卖双方皆大欢喜。芬妮总算解开了这个谜,回到爱尔兰再带中国游客去购物时,她会先告诉店家:“如果你给中国客人打折,他们就会买得多,算下来你也赚得多;再说往后你若有机会去中国旅游,也能享受中国人给你的优惠。 ”只有那家水果店老板木知木觉听不懂芬妮的意思,反问道:“樱桃在中国能卖多少钱一公斤呢? ”

后来芬妮决定停职一年到中国继续学汉语,着重了解中国人与中国文化。芬妮在大学汉语班注册交学费时,以为也可以讨价还价,结果闹了笑话,还差点跟报名处人员吵了架。汉语老师告诉芬妮讨价还价一般仅限于买卖交易,因为中国人相信“和气生财”,而最能让顾客高兴的事情莫过于商品价格便宜。

芬妮回爱尔兰后继续当中文导游,她常对中国游客说:“你们看我的服务质量给小费吧,我不会跟你们讨价还价的。 ”结果中国游客因为很满意芬妮的工作,给她的小费也超过旅行社规定数目。芬妮觉得那句中国老话“和气生财”真是有道理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朱晓琳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