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教师作品展《造型》今日开幕
2010年09月07日 18:49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前院长靳尚谊致辞

“造型——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教师作品展”于2010年9月7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中央美术学院宋晓霞研究员任策展人,潘公凯教授任展览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小东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苏新平教授任组织委员会主任。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展览组织委员会主任苏新平致辞

此次展览汇聚了造型学院全体在职教师作品,靳尚谊、詹建俊、朱乃正、钟涵、杜键、钱绍武、靳之林、孙景波、袁运生、孙为民、谭权书、广军、孙家钵、潘公凯、谭平、徐冰、戴士和等108位艺术家作品集结亮相,囊括了造型艺术方向的博士生导师与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的顾问与常务委员,参展人数逾百人,规模之大史无前例。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致辞

回顾历史,中央美术学院的造型艺术教学与艺术创作在全国一直起着引领和示范作用,徐悲鸿、吴作人、董希文、靳尚谊等前辈所倡导的“关注现实、服务人民”和“为中国造型”的思想和方向,至今影响着全国的艺术教学和艺术创作。前辈们所创作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开国大典》等作品,不仅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而且已经成为了中国美术史的经典之作。而新一代名师的不断涌现,则显示出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事业的后继有人和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不难看到今天活跃在教学第一线的新一代名师、他们的教学研究和艺术实践成果同样在全国艺术教学和艺术观念方面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而且他们的艺术作品在国际艺术领域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力。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

展览指导委员会主任潘公凯教授认为,造型艺术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是人类文明的伟大成果,它不该随着曾经为之服务的宗教与宣传功能的减弱而整体淡出,因为形式本体在历史演进中生成的独立价值和潜在的精神空间,仍然具有不争的未来学价值。造型艺术是传统技艺的升华与视觉语言的精英性建构,是人类所能达到的精湛手艺的明证,是敏锐精准的视觉感受能力和充满想象的形式表达能力的明证,也是人类追求精神超越的不懈努力地象征。展览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小东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自然朴素地呈现多元化的艺术探索,将美术学院的“家底”都展现出来,与时代、社会和当代艺术“对话”。策展人宋晓霞强调,做这个展览的方法,可以说是“实事求是”四个字。一切从事实出发,直接面对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教师们的创作情况,理性地认识全球化背景下的当代文化的发展,以期在此基础上追求一种朴素、自然、从容、大气的风格,这也可以说是中央美术学院的本色。

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主任孙景波

展览组织委员会主任苏新平教授在前言中写到,今天造型学院举办教师作品展览,就是为了全面展现每一位教师的艺术研究及实践的成果,也是向社会展示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实力的重要举措。尤其在文化、艺术多元化发展的今天,举办这样一个大型展览,对于加强教师凝聚力,坚定艺术理想和信念,推动艺术思考和实验的水平与高度无疑有着积极的作用。我们清楚,造型艺术是一个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由于中央美术学院所处的地位,造型艺术学科的发展必须走在时代发展的前沿,这是时代发展对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教师提出的要求,也是每一位老师肩负的历史使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