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旅游“1+1”洽谈会在厦门举行
2010年09月08日 09:00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7日下午,作为第六届海峡旅游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的海峡旅游“1+1”(旅行商对接)洽谈会,在厦门翔鹭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台港澳地区、海内外的旅行商嘉宾、航空业界代表,闽台20个旅游乡镇代表,在诚信、友好的氛围中探讨交流,对接洽谈,签订了系列旅游发展战略协议,进一步推动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与合作。

旅游“1+1”洽谈会作为业界间协作交流、组接洽谈的互动方式,深受两岸四地旅行商的认可和欢迎。洽谈会的举办,为两岸四地旅游业界搭建一个市场拓展、交流合作、互动双赢的全新平台。今年的洽谈会在去年基础上,旅行商参与面更广,参与人数更多,积极性更强。除旅行社、酒店、航空业界代表外,同时特邀北美西部风情旅行商作为买家参会。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在致辞中说,海峡旅游“1+1”洽谈会在各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成为两岸四地和海内外旅游业界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成为海峡旅游博览会的一大亮点。为了顺应当前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发挥海峡旅游独特的区位优势,本届洽谈会以“携手共赢,跨越发展为主题”,力求为两岸四地旅游业搭建一个增进交流、深化合作的务实平台,多角度的探讨深度旅游、专项旅游、一程多站式旅游等内容,努力培育海峡旅游品牌。当前,两岸四地联系日益紧密,交往日益频繁,进入了相互依存、互利共赢的历史新时期,希望两岸四地业界把握机遇,本着精诚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共谋发展,进一步完善多方合作机制,努力把两岸四地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两岸四地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省旅游局郭恒明局长在发言中表示,一年一度海峡旅游博览会,得到两岸四地广大旅游业者的积极响应,为大陆各省市加强与台湾旅游业界的联系搭建了一个互动交流的特色平台。为进一步发挥旅博会的交易功能,打造旅游企业对接交流的互动平台,自 2008年来旅博会成功举办了两届海峡旅游“1+1”洽谈会,深受参会旅游业界的欢迎和好评,洽谈会已日益成为海峡旅游博览会的一大品牌和亮点。本届洽谈会,在深化往届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内容更丰富,形式也更加灵活,目的是希望能为参会旅行商搭建一个更加开拓、务实、互动的平台,从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层次推进两岸旅游的跨越发展。

首旅集团多年来一直是福建省旅游局的战略合作伙伴,集团副总经理高飞说,首旅集团和福建省旅游局签订《海峡旅游品牌市场拓展的战略合作协作》之后,将充分发挥集团在酒店服务业,旅游商业、餐饮服务业、旅游旅行业、汽车服务业、景区景点服务业等方面的优势,务实推进和深化与福建省的旅游合作,为海西经济区建设、海西旅游事业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近年来,福建用好用足对台旅游政策,全面推进闽台旅游交流合作,较好地发挥了先行先试和辐射带动的作用。据统计,自1987-2009年,来闽寻根谒祖、观光游览等的台胞人数达1043万人次,约占全省入境游客总量的三分之一,位居全国前列。今年5月,借黄小晶省长率团访台之机,福建省旅游协会与台湾旅游机构共同签署了《2010年闽台旅游合作协议》,《协议》规定了“福建争取在年内组织大陆居民12万人次经福建口岸赴台旅游”的目标。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旅游部门围绕预期目标积极开展对台旅游工作,组团赴全国各省市推介“海峡旅游”品牌、加大经福建口岸赴台旅游奖励力度、积极推动“福州-澎湖”空中直航、联手台湾业界编制旅游精品线路,取得显著成效。2010年1-7月,经福建口岸赴金马澎和台湾本岛旅游人数已突破12万人次(达到122900人次),提前5个月实现了赴台旅游全年预期目标。其中,福建居民赴金马澎旅游340个团组7263人次,赴台湾本岛旅游1866个团组 47607人次;外省居民经福建口岸赴台湾旅游2210个团组68030人次。经福建口岸赴台湾本岛旅游的游客中有84.7%选择“小三通”方式。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深入推进,闽台旅游交流合作面临着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今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视察,对福建旅游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和要求,强调“要用好福建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对台旅游区位优势,打造好‘海峡旅游’这一品牌,努力建设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国家旅游局邵琪伟局长在“2010年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上”表示:“要积极推动海西经济区建设,将在福建省在创新旅游发展模式、扩大旅游对外开放、推进旅游便利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第六届旅博会盛装开幕,意义更显得重大而深远。

会上,福建省旅游局与香港旅游发展局、澳门特区政府旅游局及北京首旅集团等战略合作单位在一程多站旅游、海峡旅游品牌宣传、福建旅游市场拓展、海峡旅游文化传播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此外,我省还与华奥机构、福建省三维城市地理信息开发中心分别签订了《构建海峡智能旅游体系 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综合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应用地理信息技术 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拓展智能旅游,进一步提升我省旅游信息化建设水平,拓展了智能旅游、信息化旅游新领域的合作;黄山与武夷山风景名胜区、鼓浪屿与太姥山风景区缔结成为“友好景区”;泰宁旅游管委会与合作社签署了《“彩虹之旅”旅游战略合作意向书》;同时,会议的一大亮点是福建省旅游协会、中华两岸旅游产学发展协会、台湾乡村旅游协会与闽台两地20个旅游乡镇代表举行了对接洽谈,共同签署了《推进闽台乡村旅游发展合作宣言》,为深化闽台乡村旅游合作打造了新的平台。

参加海峡旅游“1+1”洽谈会的两岸四地旅行商、闽台旅游乡镇代表借洽谈会平台进行了业务对接及自我推介,现场签订组接团合作协议。洽谈会是两岸旅游合作发展模式的务实举措,意义深,形式活,实效强,反响热烈,实现了旅游投资、交易的目的,进一步丰富了海峡旅游博览会的内容,为推动两岸四地双赢旅游合作发展打下了基础,为稳步开创海峡西岸旅游区建设揭开了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