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制从自我做起
2010年09月17日 13:56 解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何明,影视编剧

我有一个女朋友童年长期目睹父母大战,长大后,她有一项“特异功能”,总能在人群里一眼挑出那个脾气最坏、性格最刁钻的男人做男朋友。结果可想而知,哭泣、痛苦、抱怨……直到对方把她一脚踹开时,你会发现她脸上那股阴霾一扫而光,变得明亮开朗。可惜好景不长,下一场恋爱来得比超人还快,阴郁再次降临,唉,真是让人扼腕叹息。有一次大概赶上水星逆行,特异功能失效,她居然碰上一个诚实善良有担当的好男人,这次她没有哭泣和痛苦,因为好男人根本不给她那机会。她又来找我了,一脸面无表情:“那根本不是爱情。爱情应该激烈,震撼灵魂,甚至有痛苦的感觉。 ”

后来我看到过一段话,大意如此:人们一直以为寻求幸福是人的本能,其实不然。很多人在爱情中寻找的,只是童年最深刻的印象。如果童年被冷漠对待,或总被大人全盘否定,长大后他们会在爱情中寻求冷漠和拒绝。换句话来说,有时最吸引你的那个人,并不是给你幸福的人。你最痴迷的感情,也不是幸福的感情。

所以,在我当母亲后,我就想,我可要给我儿子一个快乐的成长环境。这事儿说来容易。对儿子保持和颜悦色不难,尤其是他还不到3岁,粉嫩可爱。可要保证让我以塑料玩偶面带的那种笑容对待丈夫,就太具考验性了。家庭生活本来就泥沙俱下,一有点小波折,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夫妻关系。我和丈夫都长得像炸药包,成天头顶着导火索,恨不得一三五小爆炸,二四六大爆炸。有段时间,我们如果哪天当着孩子的面不吵,只是板着脸孔互不搭理,就可以获得荣誉奖章了。

那天夜里,儿子睡着后我和丈夫又切磋了一番武功,和往常一样,以双方气呼呼地睡着告终。半夜,我被儿子的大哭大闹所吵醒,黑灯瞎火的,他竟然口齿不清地重复出了我们吵架时恶毒诅咒对方的两句话。天啊,我当场崩溃。

怎么办?除了克制和收敛以外,没无他法。想不到我恣意而为地活了30几年,来收拾我的竟然是一个不到3岁的肉团团。原来孩子生来是教育大人的,是这个意思?顺便说一句,忍了这么长时间,等明天儿子上幼儿园,我要和丈夫好好谈谈,放心,我会注意五讲四美礼貌用词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何明 编辑:智能抓取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