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网络为平台 从仿制到原创
2010年09月21日 09:59 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原创服饰品牌风潮越演越烈,淘宝也不定期力推几个原创设计师,也有人专门为设计师创设网络平台。旧有观念中,设计师服饰一直让普通人有清高的感觉,价格和款式都难接受。网络平台的设定表现了设计师亲民的决心,为一帮希望更有个性的普通人设计,成本的降低也让设计师有了降价的理由。如此一来,供需力量“相见”更容易了。

淘宝原创店风格鲜明

虽然自己是个设计师,品牌里的衣服也是自己设计,但纪薇称自己不想打设计师牌。她是淘宝网上已经闻名的本裁店店主。在她的观念里,设计师不够贴近普通大众,不想吓走了顾客。她在打造品牌“本裁”。这是纪薇的原创路子策略。

纪薇做网店前曾跟过一些电视、电影、话剧的服装设计,时间长了,就想有自己的品牌。如今,在网络搜索“本裁”,可看到不少人专门写文章来评价买到本裁衣服的感受,几乎是好评。也有媒体将其作为网店代表进行采写。

纪薇曾思考过自己该设计怎样的风格,双鱼座的她后来干脆跟着感觉来,如果有的人突然想穿得中性,可以在本裁找到,想小女人,也能在本裁找到。当然,她有原则,就是坚持个性兼具穿着舒服,每一期都会根据衣服总结一个主题。在设计上,她不断改进,有时一个款要改10多遍。品质是她非常看重的,且要为以后开实体店打下坚实的基础。

擅长品牌管理的丈夫常鸿威则将网店页面设计得清新,模特的独特也是人们对本裁印象非常深刻的一点,很多人都被那个永远微笑洒脱的模特吸引。淘宝推潮女郎就是在其后。价格大约在180-400元之间的服饰竟然也受到了不少买家欢迎。

类似本裁这样原创设计,且有自己的风格,在淘宝受到关注的还有裂帛、阿卡等品牌。

平民网店与设计师合作

一个网店经营也需要新鲜理念,在不同环境下,会有转型。“小虫米子”就是此类例子。原来的小虫米子只是到别处淘衣服再在自己店里卖,后来慢慢找设计师出款,自己再参与修改,到2008年则发展到与名设计师合作,开创新品牌。合作者是国际知名设计师、香港名媛张天爱,新品牌是“天爱小虫”Flora Zeta for Tone Elegancy,遵循自己的风格,女人味、蕾丝、巴洛克。现在她们成了别人的仿冒对象。去年“小虫米子”被评为“我最喜爱的女装店铺”第一名。

找来外国设计师

网购在国内兴起与淘宝网有莫大联系,但网络购物的程序、质量问题让人有所犹豫,低价便是其令顾客订货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不过几年过去,随着环保、品质、个性等观念的深入人心,普通一件便宜的、大众化的衣服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设计师的原创设计开始露出锋芒。在网上开店,省去了很多开销,设计师减少成本,衣服的价格有条件不定为1000元左右,两三百元的设计师服饰产生。设计师也不想砸自己的品牌,在理念和质量上都有考虑。对于顾客来说,有了机会买不同层次的衣服。

设计师平台就在这相辅相成的需求中成长起来。就是一种设计师的集中化平台。目前主要有尚透社和7D这两个。其中尚透社集中了若干二线本土服装设计师作品,还找来日本、法国、西班牙等外国设计师,为他们提供销售平台,口碑和销售量看涨。7D是新起的平台,号称卖的是十大新锐设计师品牌。

服饰千元以下能接受

在网络平台上,设计师在设计作品时就意味着要走亲民的步子,因为网络购物本身的局限,设计太另类,普通人不敢穿;定价太高也是不太现实的。尚透社在开创初期把价格定在600-1000元间,让自己碰了大钉子。现在则下降为300元到600元。遇上促销,100多元的衣服都很多。而其他网店价格也多是200-300元。

相比而言,实体店的价格可以高上一倍。艺术工作者刘新称,因为收入并不稳定,但作为艺术工作者总也不能穿得太普通,去实体店逛,稍微有设计感的衣服就会到600元左右,这还只是裙子之类,让人望而却步。网上对于她这样收入的人来说,比较合适。据了解,一般白领在实体店的接受能力最高可去到2000元,在网上可以是1000元,这大多是指礼服、大衣之类。

当然购买设计师服饰,顾客也多了心理预期,质量、剪裁水平都必须要好,不然还不如买更便宜的有设计无质量的服饰。

采写:南都记者 汪晶晶 实习生 陈梦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网店推荐

裂帛

http://shop58014452.taobao.com/

2006年11月裂帛在淘宝诞生,它给自己顾客群的定位是:不是时尚的追随者,内心狂野又柔软,喜欢边缘,被神秘吸引,讨厌强权等。服饰多具有民族色彩,绣花、印染、夸张剪裁、小女人、大气、奔放等,各有体现。裂帛整体价格200到500元。

阿卡

http://shop62112343.taobao.com/

手工作坊,艺术气息浓厚。有人评价,“虽然阿卡设计的许多衣服对于我这样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并不适合穿出来,但是仅仅作为设计作品欣赏也是一种享受。”服饰价格集中在150-480元之间。

本裁

http://shop57524692.taobao.com/

注重原创,主张自由,舒适,个性化的穿着方式。价格集中在180-400元之间。

7号绘所

http://7paint.taobao.com/

提供给设计师展示想法和创意的平台。可直接购买设计师产品,也可委托设计师进行个人设计定制服务。产品以T恤为主,还有马克杯、精品类。

小虫米子

http://tone-elegancy.taobao.com/

秋冬新品已上架,有比较明显的帅性特点。价格大约200-800元之间。

7D

http://www.7d.com.cn/

汇集本土几十位设计师,还推出定制服务。服装价格跨度加大,在150-1700元之间不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智能抓取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