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发展论坛专家访谈
2010年09月28日 16:21 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9月28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的“中国服务”发展论坛,以“中国服务”为国家的新品牌、新战略,明确提出旅游业是最有可能、最有条件成为“中国服务”战略的核心产业和先导产业,也是城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最关键的现代服务业之一。这次论坛的意义在于,举起“中国服务”从旅游业开始的旗帜,将拓展到整个服务业的“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共同构造为产业振兴和中国腾飞的双翼。

(从左至右依次为:安徽省旅游局局长胡学凡、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

(深圳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总裁刘平春、江西省宜春市委副书记任桃英、秦皇岛市旅游局局长王强、去哪儿网总裁庄辰超)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认为,时至今日,服务的内涵更加丰富,服务的外延不断拓展,服务的价值也越来越凸显,服务型政府、服务型社会、服务型经济,我们时时刻刻离不开服务,我们本身也都在从事服务。旅游业应该在“中国服务”方面做出贡献,并且也是最适宜、最可能创造出“中国服务”品牌的领域。杜江解读国务院[2009]41号文件时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战略要求,就是将旅游的服务质量放在最为关键的因素考虑,服务是旅游业的第一生产力,是旅游业这个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战略和支柱。

旅游业发展30年,城市由景区点的吸引物逐渐发展成为具有特殊吸引力的目的地,旅游业成为越来越多的城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树立地方形象与品牌的抓手。北京、青岛、三亚、成都、宜春、黄山等出席论坛的城市主管领导表示,希望通过领会研讨“中国服务”的战略内涵和发展构想,形成城市新一轮的旅游发展理念,用“中国服务”指导当地提升旅游接待水平、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提升文化软实力,切实为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提供“更加满意”的旅游服务,也是符合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体现。

首旅集团段强董事长作为“中国服务”品牌的倡议者,提出要把创造“中国服务”的品牌作为首旅集团的战略和使命,并且倡导这个品牌应成为所有旅游企业的新使命。段强总结,首旅集团在“中国服务”品牌的培育上已经进行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探索,一是坚持“品牌+资本”战略,立足主业,拓展新业,构建复合型服务体系;二是抓住现代服务业发展机遇,立足优势区位,顺应消费趋势,构建服务产业集群;三是按照“创新自主品牌,打造中国服务”的战略构想,构建中国旅游品牌体系。下一步要全面落实创造“中国服务”的战略构想,单靠首旅集团等少数企业是远远不够的。这需要众多有责任、有创造性的企业加入这个行列,通过共同的努力,树立起“中国服务”的大旗,走出一条面向未来的科学发展之路。

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魏小安教授高度认同“中国服务”从旅游业开始的论坛主题,并补充,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先导产业,是“中国服务”走向世界的排头兵,是改变中国国际形象的关键领域。同时希望,“中国服务”论坛能够一届一届举办下去,从旅游业走向全面服务业,服务业走出去,走向世界,走向国际,树立国际品牌,成为与“中国制造”一样影响世界的国家战略。

江西省宜春市委副书记任桃英表示,我觉得世界经济趋向服务,而中国服务旅游先行应该是一个担当,我还认为旅游发展是文化支撑,那应该是一个行动。宜春现在确实在目前在旅游行业,旅游景区来说,属于后起之秀,但是宜春会以自身独特的文化使宜春旅游更加具有个性化,个性化才能形成差异化特征,而这种差异化特征与服务密不可分。

秦皇岛市旅游局局长王强认为,我们河北省非常重视秦皇岛旅游,经过研究要实施旅游战略,决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其实秦皇岛一直在打造自身独特的滨海服务、滨海文化,只有把服务融入旅游品牌中才能提升秦皇岛旅游的品味和品质,满足游客不同需要的服务,我们正在着力做这方面的工作。

深圳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总裁刘平春表示,旅游是服务面最广、涉及领域最多的行业,我认为在中国服务里要形成一个突破,需要找准一个突破口。我们主要是做提供景区景点的服务,这是我们核心,我们制造景区景点,然后提供服务,我们有个宗旨和口号是“用智慧创造繁荣”。在国家层面上中国服务这个理念让我们更加有动力和方向,为“中国服务”这样一个大的服务能提供更多的实证和实践。

去哪儿网总裁庄辰超代表中国在线旅游行业从自身角度提出了对旅游业“中国服务”实施的一些想法。庄辰超认为,旅游媒体平台是为消费者和景区服务的,是一个沟通的桥梁,帮助消费者更好了解景区,帮助景区更好推荐给消费者,去哪儿网会持续做信息服务的提供者,为中国旅游业的中国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哪儿网每个月有4200万的访问者,把中国服务介绍给这些消费者,这是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