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遭遇“友情尴尬”
2010年09月30日 07:43 解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记者 李元珺

这几天,不少人已在为未来7天休息而暗暗欢欣地倒计时。然而,日前却有另外一种声音对即将到来的假期表示头疼不已。长假中,参加婚礼、返乡过节等都是容易碰到的节目,但如果朋友开口要你在婚礼中帮忙而你并不愿意,如果同事要借你的爱车开长途回家……这些事关朋友情面的难题均令人尴尬不已。节日将至,网上此类烦恼帖也多了起来。

被挑做伴娘,担心被“毁”

网友“好马甲”的大学好友要结婚了,还请她担任伴娘。这本该高兴,可“好马甲”却道出了其中的尴尬——新娘娇小无比,而自己则人高马大,站在新娘跟前对比实在太强烈了。

一再推脱下,好友表示也并不是一定要她当伴娘,无论如何人来了再说。婚宴设在外地,“万一到了现场被赶鸭子上架可怎么办?”“好马甲”在网上道出自己的担忧。去,还是不去?这个问题成为了与长假俱来的精神折磨。

同事需车跑长途,借或不借

同样因为长假人情负累而烦心的还有白领王小姐。她告诉记者,几天前同事就已经跟她打过招呼希望借车回老家,来回2000多公里。

尽管家里有两辆车,但王小姐心里却有些不痛快。因为这位同事家其实本有一辆车,同事表示希望坐得宽敞些,所以想再借辆车,一家人分开坐。“我们家也有可能要出游的,只是到目前为止还没具体订计划,把车子借给他,我们家如果要出去不也得挤了嘛。”王小姐如此抱怨。

借吧,自己不方便,并可能承担一些意外的风险。不借吧,又恐驳了同事的面子,伤了和气。王小姐觉得这样的两难选择题让她过节的心情一下子差了很多。

红色炸弹,透支下月工资

如果说前面二者的烦恼还有选择的余地,那么顾先生所面临的国庆难题则没有躲避的空间。因为他接到了3份“红色炸弹”。“结婚的都是我的死党,红包都不能低于1000元。十月份还没开工呢,工资就完全透支了,接下来一个月可怎么活?”顾先生如此抱怨。

有关红包的牢骚在网上引起颇多反响。记者看到,询问喝喜酒红包“尺寸”的帖子最近层出不穷,而如果遭遇“不懂规矩”的“极品”时如何处理人情关系的话题也逐渐成为讨论焦点。

对于网友晒出的过节尴尬,有人认为,人情一事无非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如果对方完全不考虑朋友的感受,那么当事人也无需过于迁就,为了这样的事情搞得自己心里添堵更是没有必要。而在出借私家车这类事情中,要将风险考虑全面,以免一旦有事发生,反而损失了朋友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元珺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