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都”一个不能少
2010年10月03日 06:32 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汪敏华

今年上海加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立的“创意城市网络”,被授予 “设计之都”称号。

“创意城市网络”分为七个门类——文学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媒体艺术之都、民间艺术之都和烹饪美食之都,目前全球已经有20多个城市成为该网络中的创意城市。在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中, “设计之都”的竞争最为激烈。在已经加入和正在申请加入该网络的城市中,有1/3指向这一称号。目前已经命名的 “设计之都”除上海和深圳之外,还有柏林、布宜诺斯艾利斯、蒙特利尔、名古屋和神户。

设计是所有产业的核心和龙头。在国际市场上,代表一流品质的国际品牌均来自发达国家,这与他们都很重视工业设计不无关系。德国早在上个世纪初就振兴工业设计,使经济如虎添翼;美国通过一场工业设计革命,成为世界首富;在英国,当年任首相的撒切尔夫人亲自披挂上阵为工业设计摇旗呐喊: “忘记设计的重要,英国工业将永不具备竞争力”;日本更是 “设计立业” , “轻、薄、小、巧、美”的日本商品风靡全球;韩国近20年孜孜不倦于设计,使工业产品在国际市场长驱直入。

上海如何建设 “设计之都”? “设计之都”应该具备哪些最重要的元素?在日前举行的 “2010上海创意产业国际论坛”上,“设计之都”柏林、神户、首尔的相关专家和我国创意产业界人士畅议。

经营环境软硬兼备

上海8号桥创意产业园区创办人、时尚生活中心总裁黄瀚泓的体会是: “从我们自己做园区的经验来看,我们每天接触很多的创意人士,最重要的是需要有经营的环境。创意人士是创意的基础,但最后创意还是需要用到产品设计,所以有良好的经营环境才能够吸引人才到这个地方来。这个环境包括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硬环境、软环境,这是一个良好的营销环境。”

除此之外,还需要有人才的聚集。全国很多地方都要搞创意园,创意人士很重要。第三,金融方面也很重要。这些创意设计发展需要资金的扶持。

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商务处负责人托马斯眼中的环境要素还包括教育。比如年轻人在大学里可以学到设计,可以学习制作电影,学习建筑设计等。可以通过网络跟不同的设计行业、设计专业接触。如果所有的教育设施能够满足需要,那么很多人学习之后会留在上海,甚至于开自己的公司来进行设计。政府还应该有相应的政策来进行鼓励,比如廉租房,让年轻人更加愿意留下来创业。如果他们资金不够的话,政府也有扶持政策。

托马斯认为,环境还包括开放的气氛,让大家觉得居住在这个城市是值得的,这个城市是美丽的,空气是干净的。

日本神户市创意产业推进办公室副主任衣笠收认为人才培养应该多元化,从培养开始进行产业化的系统构造。

市民需求成为动力

香港设计中心董事局副主席刘小康认为:要成为 “设计之都”,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元素是市民,有什么样的市民就有什么样的城市。一个城市是 “设计之都”,不仅仅是政府的问题,不仅仅是产业的问题,还应该是市民的问题。他们应该从认知设计到批评、要求,这是 “设计之都”追求的目的。每个市民都可以认知、批评,最后享受,这才是 “设计之都”的理想。设计的最大动力就是需求。

日本神户市创意产业推进办公室副主任衣笠收持同样观点。他认为: “我们如何培养市民的价值观,这很重要。培养市民丰富的感性以及他们的创作力,是培育创意产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眼光远大讲究实效

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葛剑雄认为,建设”设计之都 “的第一个要素是世界眼光。 “你不开放怎么行,而我们这方面还不够。”第二个要素是本土资源。对于上海发展而言,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怎么跟本土资源结合起来。第三是要讲究实效,不是为创意而创意。创意产业点石成金,如果把所有的石都变成金的话,那这个金就卖不掉,就要跌价了,所以还是要讲究实效。

韩国首尔设计中心主任李淳寅认为, “设计之都”应该具有三个特别重要的因素:首先,资源是领导力。城市的政府如何才能持续地保持设计热情,真正把设计变成一个城市发展的驱动力?另一个要素是沟通。市民能否理解,或者是不是喜欢这种设计,需要一个沟通的过程。第三个是设计对未来的远见。一定要让我们的下一代从中获益。

上海承诺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 “设计之都”这个称号不是终身制的,同时, “设计之都”也应该实现一定的承诺。

作为设计之都,上海已经向世界作出三方面的承诺,包括制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构筑完整的创意产业链;进一步建设创意产业集聚区,打造一批具有品牌示范效应的 “创意社区”和“创意城区”。用5年时间培育和引进100位设计大师,覆盖工业产品设计、建筑和室内设计、服装设计、珠宝首饰设计、广告包装设计等重点领域;在未来3年-5年,引进和培育100个设计领军企业;依托高校建立创意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一批国际化的品牌创意产业活动。建立国内外创意资源和市场对接渠道等等。

除此之外,上海将进一步拓展设计的内涵和功能,通过政府推动、企业参与、社区活动、院校培训等方式,通过 “创意集市”、 “创意社区”等形式,培养全民创意意识,让市民更加广泛和多层次地参与创意活动,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创意的意识,从而能辨别设计、欣赏设计,继而创造设计,推动城市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汪敏华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