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在艺术实践中体现民族精神
2010年10月15日 10:49 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著名艺术家刘文西为展览启幕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为展览启幕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为展览启幕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为展览启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黄格胜为展览启幕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为展览启幕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为展览启幕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李鸿为展览启幕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为展览启幕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为展览启幕

卢禹舜

杨晓阳院长是一个对文化事业有责任心的艺术家,他既是艺术实践者,同时又是一位美术领导者。在此次展览中,杨晓阳院长提出“写意中国”这一主题,这既是他对学术问题的深刻思考,同时也是对当前整个美术创作艺术实践的深刻研究。提出“写意”可能是由于这个时代缺失写意精神,否则就不可能把这样一个主题纳入到我们学术研究的过程当中。所以这次国家画院以这样一个学术平台主持这次邀请展,是希望在思想观念上、创作实践上倡导这样的一种写意精神,也是对于精神的强调。

此次展览是以“写意精神”为主题的中国画邀请展。从字面上理解,可能是写意作品会多一点,实际上在策划展览的过程中,我们并没有硬性地把作品分为写意画和工笔画两种,因为部分工笔画家的作品看上去虽是工笔的效果,但反映的也是写意的精神,而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不能简单地以视觉效果划分。所以我认为在理解写意精神或者是写意的时候,它一定既是抽象的,又是具体的,既是精神的,又是物质的,从这个角度讲,就不存在是工笔还是写意的问题了,工笔也就自然而然具有了写意精神。

写意精神应该是中国美术的核心精神之一,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在艺术实践当中的集中体现,是塑造建设中国风格、国家标准、国家美术形象在思想观念上的精髓和灵魂。写意精神既抽象又具体,既是精神的又是物质的;既是一种思维方式,又是一种摸得着的叙述方式。“写意”是诠释中华民族、中国特色艺术创造内涵的精神与物质的高度和谐与统一。

在5000年的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中,应该说写意精神始终伴随着中华民族在发展、在进步,中华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品质高贵在某种程度上是写意精神“写”出来的。

在今天,我们重新提倡中国艺术精神中的写意精神,实际上就是因为在当代美术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写意精神的缺失。中国风格创造形态的形成和中国标准核心价值体系的确定,使得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写意精神对于我们这个时代美术发展的重要。因此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中国国家画院在践行“对外代表中国,对内代表国家”,作为中国风格的创造者、实践者,国家标准的制定者、倡导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捍卫者,更应该倡导写意精神,积极弘扬写意精神。国家画院非常及时地打出了倡导写意精神的旗帜,并以“写意中国”为题“写”时代风貌,此举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当中,对美术事业的健康发展必将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