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导游让游客先逃生
2010年10月24日 04:26 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3日 ,台方救援队员深入苏花公路塌方路段寻找疑似翻落山下的游览车。新华社发

  10月23日 ,苏花公路112.8公里路段救援施工中。新华社发

据央视报道,最后14名受困塌方公路的大陆游客昨天早晨由飞机救出,至此,295名受困游客全部脱险。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导游田园及创意旅行社19名游客,总计20名大陆人员仍失去联络。昨天下午,田园家人以及旅行社、广东省珠海市政府部门分别飞赴台湾。国台办发言人杨毅表示,目前最紧要的工作是继续搜寻失联大陆旅客。希望台湾方面继续全力以赴,加紧做好搜救工作,同时积极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处理相关善后事宜。

灾情

12人死亡26人失联

截至23日晚记者发稿时,在台湾东部苏(澳)花(莲)公路21日发生的塌方灾难中,确认已有12人罹难。失联的人车位于苏花公路114到116公里路段,共有3车26人,其中包括创意旅行社游览车的19名广东籍旅游团成员以及弘泰旅行社游览车上的北京旅游团领队田园共20名大陆人员。

被疑遇难的北京领队田园,来自北京台湾国际会馆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田园的家属昨天下午从北京及广州搭机赴台,准备处理善后事宜。

安置

遗失证件将会补办

由于部分旅客的证件在意外中全部毁损,旅行社已申请补发证件,一旦领到新证件,旅行社就会安排旅客返回北京。

据报道,已经脱困的团员将依照行程,陆续安排返回大陆。大陆游客证件遗失部分,将会获得协助补办。由于大陆观光客的行李留置在受困的游览车上,因此,由旅行社代购民生必需品,未来车辆脱困后,再将行李送返大陆旅客手中。

部分团体行程会延误一两天。苏花公路受阻后,未来大陆游客环岛行程,将改由火车及游览车接驳。

神舟国旅相关负责人表示,台风属不可抗力,旅行社将在保证游客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既定游览线路完成旅游,尚不涉及赔偿问题。不过,由于游客可能会在此事故中受到惊吓,因此台湾地陪社为部分游客,特别是老年人送上450元新台币的红包,以表示慰问。

救援 车已找到 未见女领队

昨天晚间,救援人员寻获疑为创意旅行社游览车的保险杠。不过,由于当地塌方严重,暂未考虑入夜后开挖,但会持续派员以金属探测器、海巡部门派船在近岸搜寻等方式,陆空持续搜救。另外,弘泰旅行社的游览车846-EE已寻获,搜救人员已发现遭土石埋没的游览车,但未寻到蔡、田2人。

苏花公路114到116公里目前共有2支专业队伍进行抢救人员任务,分别是当地消防队员和当地特种搜救队组成的50人队伍,以及当地特战部队组成的12人队伍,不分日夜挺进灾区搜索。

回忆 司机勇敢 领队舍身

海峡两岸民众为“弘泰”和“创意”揪心一整夜,其中弘泰旅行社全团23人,除大陆领队田园和台湾司机蔡智明生死未明外,其余全数脱困。弘泰旅行社表示,脱困的21位成员中,2位大陆旅客董仲全、王达志和1位中国台湾导游轻伤,在罗东博爱医院治疗;其余18位旅客将安置在台北的饭店。

大巴被坍塌的土方石块砸中掩埋,弘泰团成员全部安全脱险,惟独领队和司机生死未卜,惊魂未定的游客在焦急和悲伤中回忆着他们的义举,来自北京的游客朱宝德在脱困后回忆,他们乘坐的游览车行经苏花公路时,大雨不停,路面一会儿就变成黄泥滚滚。没多久,司机蔡智明听到轰隆隆的声音,便马上停车叫乘客们赶快下车。而等到游客全数安全下车后,这位勇敢的司机已错失了逃生机会,不幸被泥石流冲下山崖,至今仍生死未卜。山石滑落时,大陆籍女领队田园在车上首先协助游客下车,等21名游客全部脱离险境后约一分钟,旅行车被落石砸中。

关切 希望台湾全力搜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毅昨天接受记者采访,对台湾方面及时抢救大陆游客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台湾有关方面继续全力搜救目前仍然失联的大陆游客,并及时医治受伤游客,妥善处理善后。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将于今日率广东旅游部门人员赴台,协调处理搜寻失联旅客及善后事宜。发言人表示,在台湾有关方面的大力救助下,大部分遇险大陆游客现已经脱困,目前最紧要的工作是继续搜寻失联大陆旅客。

善后 珠海已联系游客家属

来自珠海文体旅游局的消息称,首批救援善后工作人员昨天下午赴台。珠海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张梅生表示,创意旅行社全部游客均已经按规定购买保险(含责任险和安全险)。珠海市旅游局已同全部游客家属取得了联系,并称“一切都在安排中”。

■相关新闻

“鲇鱼”登陆福建 冲击旅游线

昨天,今年第13号台风“鲇鱼”在福建省漳浦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受此影响,厦门鼓浪屿临时关闭游览,厦门到金门的航线停航。昨天,北京到广州、福建一带的部分航班已经取消。受此影响,北京近两日出发到福建、海南、广东的旅游团都只能延期启程。

晨报记者 朱烁 吴亭

综合央视、新华社报道

20名大陆失联人员名单

田园、胡纲、冯智勇、关水来、卢日卡、袁敏、郑少池、毛小丹、梁洁、甄雅、李帼霞、龚莫红、欧丽齐、周俊辉、龚艳、周素华、潘媛、林娟、林桃、宋小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