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披露世博预测数字来历 称人次非评判唯一指标
2010年10月25日 09:53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揭秘

8年前,“7000万”是如何预测出来的?原上海市申办2010年世博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兴对此作了“揭秘”。

委托专业咨询公司

陈志兴说:“像其他申办国一样,各申办国先要向国际展览局提交政府的申请函,然后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办报告》。在《申办报告》中,世博会参观人次的多少是任何一个申办国必须回答的问题。”

他所著并于近日出版的《申博记忆》披露,上海市申博办经过公开招标,最后委托国际著名的美国盖洛普咨询有限公司作上海世博会客源调查,并预测参观人次。

其间,历经两年半的社会调查、抽样调查、电话采访,引用渗透率预测模型、引力预测模型和回归预测模型,收集二手资料分析等。

首次预测5300万

在预测报告中,参观者人口基数包括:当地,即上海市,随着城市的发展,至2010年参观者的人口基数为1167万人;本地区,即华东地区参观者人口基数为1.28亿人;全国(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参观者人口基数为4.1亿人;国际参观者人口基数为2010年来华旅游的外国人,总数为2018万人。

盖洛普的预测报告认为,上海世博会客流量将介于3910万至5400万人次之间。

2002年3月10日至16日,盖洛普的专家向来上海考察的国际展览局考察团作陈述报告,并第一次公开向媒体透露:预计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次约有5300万人次。

人次非评判世博唯一指标

不过,国际展览局考察团普遍认为,“5300万”这一数字过于保守。

随后,上海市申博办又组织了数家咨询公司对比进行调查研究,并对历年上海旅游、商务人数分布,上海周围500公里-1000公里的人口数作了分析,也考虑到世博会场地的远近、最大容量、人均面积、生活的承受力等,决定将世博会会场面积从原来的3.4平方公里扩展到5.28平方公里。最终专家预测结果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次将达7000万。

“参观人次是世博会是否成功的评判指标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指标。”陈志兴说,这个数字展现了我国民众对文明的追求,难能可贵。

据新华社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