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后生称为“追风筝的人”
2010年11月01日 16:19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莞网友们在本地论坛上热捧八旬“风筝伯”,寻找“莞味记忆”

  “风筝伯”守护着小店

没有店名,藏身陋巷,只在周末营业……在东莞阮涌尾僻静的小巷里,有这样一家不到5平方米的风筝小店。小店的主人,已经83岁高龄的张伯只因喜爱风筝,在深巷里守护23载。相邻的振华路正在拆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此寻找“莞味记忆”,也随之发现了这间奇特的小店。张伯和他的风筝,在东莞本地论坛上悄然走红。

周日上午,经过一番周折,记者找到了张伯的小店。与阮涌尾相连的旨亭街包含近20条小巷,相似的岔路很多,张伯的小店在十四巷深处。小店没有名字,一个褪色的风筝挂在门口,算是“招牌”。看到有客人来,张伯连忙开灯,照亮小店里五彩斑斓的风筝。店里的风筝价格十分便宜,除了一个长3米的“镇店之宝”龙形风筝价格为50元外,其他多在10元左右。

张伯说,他从小就喜爱风筝。退休之前,一直在一家食品厂工作。23年前,张伯退休后闲来无事,久违的“风筝梦”又浮上心头。于是,张伯从山东潍坊等地购进各式各样的风筝回来,辟出自家屋子的一个小杂物房当店面,像模像样地做起了风筝生意。

刚开始时,家人很不理解张伯。一来家里境况不错,不想他辛苦;二来小店开在这样的深巷,乏人问津。但看着张伯忙里忙外津津有味,家人便由他去了。张伯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靠这家店赚钱当然不行啦,只是我实在太喜欢风筝了,觉得能天天守着这些风筝也不错。”

痴迷风筝的张伯也经常自己制作风筝,简单易做的莞式风筝是张伯做得最多的。“你看,这些都是我做的。”张伯拿出一个放在墙角的箱子,里面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个个莞式风筝:红色的菱形蜡纸上,两根细而光滑的竹篾支撑着上下左右四个角,在两根竹篾中间的交接点上,一根细细的红线牢牢地把竹篾扎了起来。张伯说,这种莞式风筝要飞起来,飞得高,竹篾的制作和绑线的功夫要非常讲究。“竹篾必须削得够细、够均匀,线也要经过特别‘炮制’。”

在东莞本地论坛上,张伯和他的风筝店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有网友把“追风筝的人”的美称赠给张伯。

杨逸芸 黄小星 摄影报道(发自东莞)

杨逸芸、黄小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