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头发
2010年11月02日 02:25 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吕建滨

老爸,你有点秃顶了呀!女儿一声惊呼吓我一跳,继之坦然。都已经是奔四的人了,上有老下有小,内有强妻外有领导,再加遗传基因和地球引力,气血自然不足,发乃血之余,无怪乎近来梳头会出现“无边落木萧萧下”的状况。

我自幼头发稀疏,头顶尖额头大的先天劣势尤其需要头发的遮掩。母亲经常以民谚安慰我:“头发几根根儿,吃个猪身子儿。”然而这句生活困难时期流传下来的谚语根本无法平息我的感伤。庆幸自己生活在可以随意理发的现代社会,试想这几根毛在“须发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的古代怎么也梳不出好看的发型啊,在大清国留个“猪尾巴”前面就不用再剃光了。

长期以来,头发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成为自卑的强大来源之一。后来举目四望,自信心陡然而增。邻居盖君幼时头部植被葱茏,是我崇拜的偶像,但尚未到而立之年,茂密森林已经变成了濯濯童山,硕大的脑袋像个肉丸子,其亮度几乎可以与日月争辉,晚间亦有室内照明之功效。同学马君与之状况类似,谢顶加个子矮使无数个姑娘望风而逃。此君数年来执著于头部荒漠化的治理工作,护发素生发灵各种偏方密方试验无数,了无功效,至今孑然一身。

同事崔君,年方不惑,顶部已如湖中之小沙汀。他通常采取地方保卫中央的策略,然而经常由于定型不力致使前方的长发如国画一般甩落于眼前,中央暴露无遗。同事李君与我年相若,近年无论冬夏总戴一顶老虎伍兹式的鸭舌帽上下班,令诸多同仁百思不解。偶一日狂风大作,李君的帽子青云直上,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李君与崔君顶部如出一辙。前几天李君忽摘帽平反,头发茂密如初,我们正惊诧间,某同事解密说他用的织发的技术。我想此法虽能以假乱真,但平时沐浴洗发理发恐怕会有诸多不便。

现在我也开始面临脱发谢顶之忧,何以处之呢?遥想古人,感触良多,韩愈三十八岁即“发秃齿豁”,杜甫四十六岁就“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了。举目,看看当今演艺界的明星大腕,葛优陈佩斯孙国庆李进徐铮凌峰陈寒柏郭冬临之辈,哪个不是光芒四射啊。前有古人今有明星后有来者,我何惧之有呢?如果有朝一日真的加入光头行列,我决不会“破帽遮颜过闹市”,更不会以人力夺天工之妙,坦然面对,一如既往是我明智的选择。热闹的马路不长草,聪明的头上不长毛嘛,没啥大不了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