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婚”会降低幸福“含金量”吗?
2010年11月07日 08:50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济南专电,告别高级酒店、盛大宴席,舍弃巨额花销和商业化婚庆仪式,代之以挚友亲朋温情小聚,或者干脆来一场个性旅行结婚……当今,以简单、节俭为主要特点的婚礼--“素婚”,在一些城市的年轻新人中日益流行。“素婚”,是迫于现实的无奈之举,还是挑战传统习俗的时尚潮流?

“80后”颇青睐 “素婚”也新潮

金秋10月,正是结婚“旺季”。10日上午,济南大明湖公园内,105对新人以集体婚礼的形式喜结连理。婚礼虽然没有盛大的场面,但也不失庄重:证婚、主婚以及传统参拜仪式,让人倍感神圣。

济南市社区服务中心是此次集体婚礼的主办方之一,中心主任于泉说,主办方发出了“文明节俭”倡议,这些新人自愿报名选择这种称为“素婚”的结婚仪式。

记者采访发现,“素婚”颇受一些城市里“80后”的青睐。在“素婚”族眼里,婚礼个性化、简单、节俭,既告别了盛大婚礼带来的身心疲惫,还能回归婚礼带给新人的浪漫温馨的幸福感觉。

“素婚”的形式可谓多种多样。在民主党派工作的“80后”四川小伙廖明(化名)就属于“素婚”族,他选择了旅行结婚。俩人请了半个月的婚假,游览了四川的名山大川。“两人世界,花前月下,身心放松,感觉走进了彼此心里,真好。”廖明说,他不喜欢大操大办、千篇一律的婚礼。

记者从济南市婚庆庆典协会了解到,在济南“素婚”族里,旅行结婚占到60%左右。不少被访者表示:婚礼只邀请挚友亲朋聚会;新娘不穿大红礼服,穿着第一次约会时的服饰行“大礼”,新郎送给新娘的是由第一张电影票、旅游机票等做成的个性化礼物;还有的表示,教堂婚礼同样隆重,或者登报配图声明“我们结婚了”,然后给亲友发喜糖就行了。

济南市婚庆庆典协会从2010年7月份开始,在济南婚姻登记部门进行了“素婚”意愿调查。协会秘书长高成涛说,在1700例样本里,20%的新人表示愿意“素婚”。为了适应这一需求,济南市民政局婚姻登记部门正在尝试开展“婚礼式颁证”服务。

“素婚”:时尚还是无奈?

谈起“素婚”,许多新人及其亲友心中五味杂陈。

记者了解到,一些“80后”新人之所以成为“素婚”的拥护者,源自他们对个性的追求。在一家事业单位供职的张小文说,她和老公选择旅行结婚,就是觉得那样有个性,记忆深刻。她说,当今婚礼模式都是老一套:车队迎接新人到达酒店、司仪闹场、长辈和新人致辞、新人敬酒答谢,很少能推陈出新,宾客也感觉迟钝了。“婚礼应该有自己的独特印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