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不可大意
2010年11月13日 06:36 解放牛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栖木

目前大量高价藏品出现在艺术品市场,投资者需提防艺术品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艺术品市场周期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日本经济泡沫破灭、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都曾一度导致艺术品拍卖市场低迷。经济萧条时蕴含无形价值和精神财富的艺术品面临更大的贬值风险。有2007年的寒冬,也有2009年的井喷,我国艺术品投资市场在周期性的运行中似乎又迎来一个春天,在通胀预期、民富收藏等大背景下,导致周期性的景气市场,但仍需谨慎投资。

艺术品流动性差

艺术品投资行业的水很深,目前并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行业维权难度很大。这是行业风险,圈内讲究“买对不买贵,买贵不买假”,同一件艺术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导致卖家出价虚高。但买进了真货尚可收藏待沽,倘若赝品砸在手上,则只能自认倒霉。卖家没有告知买卖标的真伪的义务,一切全凭买家眼力识别,“买假不退”的行规让众多投资者望而却步。

其次,书画、瓷器、玉器、木雕等艺术品对收藏环境、运输条件等具有很高要求,稍有不慎造成磕碰损伤,影响了品相就会大大减贬其市场价值,甚至一文不值。

再者,艺术品的流动性差,难以与股票、基金甚至房产等投资相比,急用资金时买家很可能“趁火打劫”,让藏家折损巨大。民国时期著名画家溥儒曾收藏过西晋大文学家陆机所作的《平复帖》,那是一件稀世国宝,曾有买家出价10万大洋,但溥儒待沽不售。后来他母亲突然病故,急需用钱,溥儒不得不以4万现洋成交。

以收藏心态参与

关于艺术品的炒作风险,日本是最好的前车之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经济泡沫中,日本一些资本家不惜巨资大肆收购世界名画。大昭和造纸公司的董事长斋藤了英曾以8250万美元和7810万美元的天价分别拍得凡·高的《加歇医生的画像》和雷诺阿的《红磨坊街的舞会》。几年后斋藤投资亏损,两幅名画被迫抵押给银行。据说银行出售时,买家给出的价格分别是7000万美元和3500万美元。与此同期,另有一家日本旅游企业以75亿日元买进毕加索的《波埃莱特的婚礼》,该幅画经过转手后抵押给银行时估价仅20亿日元。业内人士称,目前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已现“小泡沫”。规避泡沫风险的最好办法就是不参与“击鼓传花”的游戏,避免做最后的接棒人。

做个真正的艺术品投资者不容易,需要诸多投入。都说艺术品市场有“藏家”和“行家”之分,要做一个成功的投资者,或许应该抱着喜欢在先、收藏为主的心态参与。换句话说,要端正艺术品投资心态。很多成功的藏家在购买艺术品时,并不把其当做股票、房产等投资产品看待,以未来增值为核心诉求,而是以爱好的心态介入,以收藏的主旨参与,这样反而会有收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栖木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