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际创意产业联盟成立
2010年11月17日 03:58 成都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都国际创意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而四川家具更有望通过与德国IF的合作,向有着“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的IF奖项展开角逐。昨日,由中国贸促会、中央美术学院、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成都分会场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副市长王忠林出席开幕式,并宣布2010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成都分会场开幕。

选址成都

缘因创意设计产业独具优势

“成都是中国西南的物流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和科技中心,拥有丰富的文化产业资源。”对于选择成都作为2010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唯一的分会场,中国贸促会经济信息部副部长林宁表示,成都发展创意设计起步较早,且近年来创意产业呈现高速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具备了一定规模,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逐步增加。这次在成都举行设计周活动,并组织美国、意大利、德国的顶级创意设计大师到成都开展交流的目的,就是希望结合创意设计产业的技术和人才资源,促进四川和成都创意产业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

他表示,成都分会场系列活动将包括“青年设计师创意创业设计大赛”、“中国国际创意设计展”、“非设计·不生活成都设计展”、以及“中国国际创意设计论坛”、 “中国国际创意设计产业金融论坛”、“中国国际创意设计外包服务论坛”等项目,具有突出国际化、前沿化,培育青年设计领袖,关注生活与设计,着眼创意设计推广等特点。

盛赞绿道

顶级设计师献计产业发展

中国众多城市都在大力推动创意产业发展,中国已经到了“充分利用设计产业来实现中国不再作为世界工厂,而是改变世界工厂面貌梦想”的时机。成都创意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广阔,有很多合作发展的空间和机遇。昨日,来自全球的顶尖设计师先后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并与成都本土设计界人士开展对话,分享了美国、德国、意大利的前沿设计理念和发展趋势,并对成都在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中进行的“绿道”网络等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会长路易萨·维格曼表示,在成都的这两天已经感觉到了成都为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所做出的努力,“我认为绿道建设很契合田园城市的风格,能够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我注意到绿道网络系统是城市建设中非常不错的创意,很值得推广。”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执行董事克里夫·罗克思则表示,协会一直有工作人员在成都,未来他们也会不定期邀请更多美国设计公司外派人员,来成都与这里的设计师、尤其是更多的青年设计者进行交流。他还建议成都可以建立具体的青年设计师培训机制,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创作机会与平台,“他们拥有我们想象不到的潜力,必将给创意设计产业输入更多新鲜血液”。

“ 记住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我们更多时候是从先记住他们拥有的品牌开始。”德国IF国际设计论坛总裁拉夫·博克切托则说,在日益重视全球化、普遍化设计的今天,成都应该寻找挖掘更多优秀的创意设计新秀,给他们提供最好的教育及培训机会,致力于创作属于自己的顶尖世界品牌。可以尝试从教育体系入手,给设计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他们接触更多的国际性的创意设计。“IF国际设计论坛也将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让成都设计师在国际性设计赛事中迈向国际化。”

谋求共赢

与海外交流进入新的领域

低端制造业向以创意设计为主导的高端产业模式转变过程中,创意设计发挥着产业转型发动机的作用。昨日,成都国际创意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成都本地相关创意设计企业及协会合作发展、谋求共赢的步伐正日益加快,本地创意设计领域的海外交流进入新的领域。而随着该联盟的成立,也将为成都本土设计者提供更多学习交流国际创意设计领域的最新理念的机会,提升中国创意设计的整体创新力,推广及应用优秀创新作品,帮助设计师抓住机遇,发展成为工业化、产业化、商品化、价值化的创造者。

“这显示了成都在引导创意设计产业健康发展的决心,联盟的成立,可以将更多资源优势整合起来,促进成都创意产业质的飞跃。”对于刚刚成立的成都国际创意产业联盟,从四川走出去的知名设计师许燎原认为, “创意设计其实像阳光、空气一样渗入了我们的生活中,你可能感觉不到它,但是你每天都需要它。比如成都的绿道建设,是将创意设计很好地服务市民日常生活的一种创新。” 他认为,绿道建设必将同整个区域的环境提升、产业换代、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联系起来。

丁文 本报记者 尹婷婷

新闻背景

德国IF设计奖 德国IF设计奖,全名为IF DesignAward,简称“IF”,创立于1954年,该奖是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每年定期举办的。德国IF国际设计论坛每年评选IF设计奖,IF设计奖是国际上最著名的奖项之一,欧洲媒体亦称之为“设计的奥斯卡”,每年在汉诺威举办cebit展览的同时举行颁奖典礼,奔驰宝马、IBM、三星、索尼、华硕等国际巨头齐聚IF,并展示最新的设计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