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人物
2010年11月19日 15:28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定宁的《48层象牙球》

  黎键的翡翠《红叶香莲》

  梁国兴的粤绣《春雨》

寻宝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勇、通讯员杨琳报道:广东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民间工艺展《风雅颂———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会会员作品与藏品展》18日在广州岭南工艺美术馆拉开帷幕。作为向广州亚运会的献礼艺术展,近50位来自南粤大地的国家级和省级大师荟萃一堂,把自己珍藏多年的最具当代岭南工艺美术风貌及艺术魅力的作品拿出来展示,摆下擂台,切磋技艺。

据组办方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会秘书长杨飞武说,参加者都是艺术界的重量级人物,光是国家级大师就有十多位,如刘传、林智成、黎铿、刘泽棉、廖洪标、梅文鼎、李定宁、黄松坚、陈少芳、刘炳、潘柏林、王芝文、李小聪、刘演良、张庆明等,130多件精萃之作更是近年少见的精品,包括牙雕、玉雕、木雕、石雕、端砚、刺绣、漆器和艺术陶瓷等门类。

展品中,以日渐有的牙、玉、石“俏色”之作及端砚精品最吸引眼球,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定宁首次面世的象牙雕《十八罗汉》及48层象牙球、10层象牙画舫;国家级大师蔚长海的翡翠《神童守鸿业》;高级工艺美术师黎键的和田玉《冠上加冠》和翡翠《红叶香莲》、《八宝盒》等。

此外,高级工艺美术师李永生的广东绿石雕《苦尽甘来》、《千年一遇》、《狮钮印章》等,也是近年少见的精品。

展品中还有云贵高原的天然石画《天地聚合》、《西域情天》等,其属4亿年前太古时期的古生代沉积岩,“每幅画图皆天然”。

近年来,“石湾公仔”的收藏价值日益攀升,而陶塑原创作品,尤令鉴藏家青睐。本次展览便有不少可遇不可求的石湾陶塑原作、孤品。

而粤绣作品则有中国工艺美术师梁国兴的《乡梦》、《晨曲》和《春雨》,精美绝伦,还有已故著名刺绣艺人吴玉珍的粤绣遗作《森林中》和《牧羊人》,具有较高的欣赏与收藏价值。

马勇、杨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