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必要结婚
2010年11月21日 02:11 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时代》周刊封面

据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皮尤研究中心18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39%的美国人声称婚姻变得过时。这个结果与美国人口调查局9月公布的18岁以上成人结婚率降至52%历史最低点这一事实相符。

变化1

对家庭的定义更灵活

1978年,28%的美国人认为婚姻过时。现在,这一比例增加到39%。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已经对婚姻绝望,相反现在美国人对家庭更有信心(至少比对糟糕的经济有信心多了),只是对家庭的定义更灵活。如今,拥有成功的家庭生活有很多方式,婚姻不再是唯一。

调查显示,对于家庭组成方式,大多数美国人认同传统结婚的模式。但五分之四的人认为,没有结婚但有孩子的异性情侣也可以组成家庭,就像布拉德·皮特、安吉莉娜·朱莉和他们的孩子们。

变化2

女强男弱的夫妻更常见

50年前,医生娶护士,老板娶秘书,这是当时美国经典的夫妻模式。但现在,医生和医生结婚,经理主管之间的“强强联手”更常见。如今,人们更愿意与拥有相同教育背景和经济水平的人结为夫妻。这种更平等的夫妻关系被认为有利婚姻的长久。

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女性面对不愉快的婚姻生活时,不会像传统妇女一样咬牙忍耐。数据显示,2/3的离婚案例是女方先提出。另一方面,姐弟恋的比例大幅增加,女强男弱的夫妻也越来越常见。

变化3

已婚人士比单身人士更富有

与50年前相比,皮尤研究中心这次调查的一个突出变化在于:已婚人士和单身人士的收入差距变得更大。1960年,已婚人士的平均收入比单身人士高12%。如今,这个差距值已经高达41%。换句话说,受过高等教育的高收入人士的结婚率更高,也可以理解为,结婚可能让你更富有。

变化4

先立业再成家

先成家,立业。这种传统观念不仅存在于中国,在美国也是如此。但现在的美国人不这么认为了。接受高等教育的人认为,必须先完成学业,创立事业,再谈结婚。

变化5

经济不景气同居不结婚

2009年到2010年,美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并没有太大起色。这一时期,同居者增加了13%,达到750万对。因为合租比各自单独租房更省钱。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高居不下的失业率,人们不愿意去作出长期婚姻的承诺。他们希望经济条件好转后再考虑结婚。

链接

只谈恋爱不结婚

生儿育女越来越少

近年来法国的年轻人潇洒风气日盛,浪漫依然,恋爱照样谈,朋友依旧交,可大多是只谈恋爱不结婚,同居者越来越多,生儿育女的越来越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6%的法国人认为婚姻并不能使爱情更加美好,因而对婚姻持排斥态度。

都市出现“恐婚族”

认为结婚没有必要

中国出现“都市恐婚族”,他们不是没有遇到爱情,而是对于“围城”的恐惧让他们在婚姻的殿堂外“望而却步”。

“恐婚族”恐惧婚姻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害怕“围城”里面“柴米油盐酱醋茶”式的平淡生活会消磨掉婚前的浪漫,有的在面对日益高涨的房价和“婚价”时害怕不能保障对方的幸福,还有的则是对自己完全没有信心。

离婚率越来越低了

因为结婚的人少了

英国国家统计局一项统计结果显示,英国离婚率创“新低”,而主要原因竟是结婚人数少。有官员建议政府从税收制度上鼓励传统家庭形式,因为婚姻有助于孩子茁壮成长和社会健康发展。

不愿被家庭束缚

结婚晚离婚多

日本人传统的婚姻和家庭观念一向被认为是相对保守,丈夫在外挣钱养家,妻子在家相夫教子。但近年来日本许多青年人不愿早早结婚被家庭“束缚”,结婚年龄越来越晚,而离婚的逐渐增多。

本组稿件本报综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