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京津市场启动
2010年11月25日 03:46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是“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的第十个生日,11月21日,由中共崇礼县委、崇礼县人民政府、张家口市旅游局主办,本报承办的“中国雪都·河北崇礼旅游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暨第十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京津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其实崇礼滑雪节的十年历史,不仅是在树立品牌,同时也让更多的北京人把冬天去崇礼滑雪当成了一种时尚。而现在崇礼找来如此多业界内的大腕献计献策,也表明这个小县城已把目光投向了世界,打造“中国雪都”、东方的“达沃斯”才是崇礼对自己未来的定位。

剑指“达沃斯”

崇礼的资源和地理条件与瑞士达沃斯十分相似,这也难怪崇礼县提出了通过10年左右时间,要将崇礼建设成为中国雪都和东方“达沃斯”的目标。“建成6个滑雪小镇,拥有10个独立的滑雪场,雪道总长超过500公里(达沃斯5个雪场,雪道300多公里),具备承办冰雪专项比赛和亚冬会、冬奥会等重大赛事的条件。同时发展会议经济,建设各类星级酒店、会议会展中心以及高尔夫、森林观光、度假疗养等服务设施。”崇礼县县委书记褚国儒在会上向大家描述出了东方达沃斯的未来规划。

别看崇礼县城虽小,却雄心勃勃,“三年累计投资40亿元,实施重点工程91项,到2015年,旅游人数超过200万人,旅游业的总收入达到30亿元;到2020年,游客总人数将突破400万人次,旅游业收入占到50亿元,占GDP的50%,到那个时候我们便初步建成了东方的达沃斯。”崇礼县县长武占强对未来几年崇礼县的发展充满信心。

崇礼将融入北京人冬季休闲生活

其实早在10月上旬,张承高速崇礼段的建成通车,使得北京到崇礼220公里全程高速直达。同时,京张城际铁路的获批,也使崇礼即将融入北京两小时经济圈。京华时报社社长吴海民在会上表示,“崇礼不仅是河北的,它也是北京的,是北京人休闲的好去处,它也是世界的,因为他们打造东方达沃斯的规划振奋人心。”

冬季滑雪、赏雪不输东北

特殊的地形造就了崇礼独特的小气候,降雪期从10月底到第二年的4月中旬,时间长达150多天,年均降雪63.5厘米,累计积雪量达1米左右,颗粒硬度、黏度等各项雪质参数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标准。如果问问滑雪圈内的资深玩家,崇礼绝不陌生,因为风速小、雪质好、积雪厚、开滑早这些在北京郊区无法体验到的滑雪乐趣在这里都变得再平常不过,甚至有些中、高级滑雪者表示,在崇礼滑雪真正能玩到汗流浃背,这种感觉已不输东北。崇礼现在共有40多条滑雪道,无论初学者的缓坡雪道,还是资深滑雪客喜欢挑战的“高坡度急弯道”皆可选择。值得期待的是:今年雪场条件有了进一步改善,新增了3万平方米的雪道,游客们既可在正规雪道上滑雪,也可在树林间滑野雪,一边赏雪一边挑战。

滑雪节期间精彩不断

本届滑雪节与往届相比,活动上更具吸引力。开幕式当天有威风锣鼓队、秧歌队的预热,以及专业滑雪队员表演的滑雪特技,各种各样的演出一定会让去开幕式现场的观众目不暇接。开幕式过后,在一百多天的滑雪节期间还将有全国大众高山滑雪系列赛、国际发烧友滑雪特技赛、全国高山滑雪争霸赛等赛事;而每月举办一次的由全国各地滑雪爱好者参加的单板滑雪比赛绝对会让人大饱眼福;而到了晚上,各滑雪场组织的狂欢夜滑、DJ表演、摇滚演出等圣诞系列活动,相信会引来不少年轻潮人和老外的参与。除此之外,oakLey品牌发布会、旅游地产展销会、旅游商品和户外运动装备展销、青少年冬令营等互动性极强的娱乐活动也等待着游客的到来。

专家观点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从区域经济、旅游经济及体育产业等领域,就如何实施“旅游立县”战略、建设“中国雪都”、打造东方“达沃斯”等内容为议题,探讨了作为塞北贫困县的崇礼,该如何利用自然资源提升区域价值优势、在变革的市场经济中凸显张力。

陈 放

中国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

切勿单纯模仿国外

崇礼要打造“东方达沃斯”,发展道路也可以跟外国不一样。在中国,我接触过很多地方提出要成为东方达沃斯的,对于崇礼,打造达沃斯第一还是靠滑雪,第二要靠做论坛。比如亚布力的企业家论坛是非常高端的,如何打造会议经济,要想办法做到国家层面甚至国际层面,比如联合国论坛。有高端会议,才可以把会议基地打造起来。 会议经济是必须要建设的。此外崇礼有草原、林海,所以夏季的差异化能不能也打出一个品牌来。所以说,我们想完全打造达沃斯又不能完全是模仿达沃斯。我建议国际滑雪节未来是不是可以搞一个吉祥物,我的提议叫“雪妹”,“雪妹”的形象、“雪妹”的卡通、“雪妹”的动漫都可以全球征集,征集的过程本身也是一个宣传的过程。

王衍用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从单一要素变成全要素

滑雪的自然条件有两大要素,第一个是滑雪湿度,第二个应该在1500米海拔的区域。崇礼具备了这两个要素。此外,崇礼冬季的风速比较小,适宜户外运动,这也是很重要的条件。而我们未来真正形成度假旅游会议,旅游的六要素一定要有差异,同时我们的成本又要有保障性。

我们为什么不按照世界上滑雪圣地的文化风光包装,打造以滑雪为主题的酒店、餐厅等设施?这样就让游客在滑雪圣地找到了一个感觉,消费者对它的依赖性很大。我们的旅游不只在景区,要全方位地融入到“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当中,要把酒店变成文化,交通变成娱乐,变成购物。否则的话,我们就是一个单一要素差异的产品,没有太大的市场价值。

刘仪舜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抓住首都大经济圈机遇

达沃斯是瑞士的边境,紧靠奥地利的小镇,2003年是1万人。崇礼县城有2.6万人,农民有10万,跟达沃斯不一样。崇礼是一个小的县,但在大都市圈里,它的发展需要一个新的趋势。崇礼虽然是一个塞北的小县,但是融进了首都大经济圈以后,有可能发展成为首都经济圈中一个耀眼的亮点。

如何以旅游产业为主,搞好城市的发展规划。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城市经济空间率,抓住北京大经济圈的机遇,重新审视崇礼的发展规划。第二从资金层面考虑,资金完全靠卖地或者靠单方的招商是不够的。崇礼要把自己的固有资本通过对城市的经营,加快资本的保值增值,用固有资本来引导民营企业和外商的进入,而不要单纯的招商。

高舜礼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

崇礼可成为京郊滑雪胜地

我曾在崇礼参加过滑雪节,今天启动仪式透露的信息:滑雪时间长、交通便利、接待设施升级。从这些条件来看,我认为有理由相信崇礼在未来会成为京郊滑雪的胜地。

有研究称,滑雪旅游或者冰雪旅游为“银色的鸦片”,打高尔夫是“绿色鸦片”,这种休闲运动会上瘾。根据世界各国普遍规律,当人均GDP达到3000-5000美元,旅游的消费就会出现一个爆发性的增长。我们现在正处于这样一个消费升级非常重要的时期。如果要做东方“达沃斯”,就要在基本的设施方面跟国际接轨。在旅游开发内容上,充分体现中国的特色,这样才更有旅游主题的深度,也才更有档次。既然选择了发展旅游和休闲这么一条路,可能政府还需要花费很大的工夫。

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政府要引导社会资本进来

中国通胀率比较高,有一种观点提出,提高工资有可能进一步强化预期,引发通胀。但这种观点很难站得住脚,中国现在人均收入水平比较低,恩格尔系数比较高,居民收入的主要部分用在购买日常用品。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之后继续在增长,增长的这一部分会在更高端的领域消费。所以工资水平不断提高,并不会加剧通胀,而是有利于居民增大用于旅游产业等服务类产业的消费。这个是支撑滑雪旅游产业发展的很重要的基础。政府在旅游发展中要起到牵头作用,政府搭台让各种资本进入崇礼进行投资。从第一轮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投资热以后,要确保以后政府的财力。所以我们强调通过政府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然后吸引各种资本进来,最后把这个规模做大。

赵 弘

北京社科院研究所所长,总部经济创始人

融入首都经济圈可双赢

崇礼的发展对北京非常有利,而且是双赢的关系。北京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现在又提出要建设世界城市,但是我们在研究过程当中发现,北京和其他公认的世界城市来比,很大的问题是缺乏广阔的发展环境。京津冀地区,北京属于后工业期,天津属于工业化中期,再下来有两三个城市属于工业化中期,还有六七个城市,都属于工业化起步阶段。北京还有很多的产业集群,这需要周边提供更多的支撑,这个城市才能走得更远。反过来北京有丰富的人才、信息、技术资源,可以带动周边的发展。现在北京和河北形成了共识,河北省也高调推出“环首都发展圈”。崇礼这一次主动以“滑雪”这样一个服务功能切入这个首都圈,对崇礼是一个机会,对于北京的完善功能也是很好的机会。

田 涛

CTR消费领域研究专家

到崇礼来看你没见过的雪

大多数人去丽江,一定不是因为丽江某一个景点,是因为文化。有人常去丽江发呆,其实发呆是有文化的。所以崇礼在打造滑雪品牌的时候,为这个品牌注入了一些核心的文化理念。

数据显示,北京的消费者首选的户外活动是散步,97%的人是散步,其次是羽毛球。滑雪并不是北京消费者健身的主要方式。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北京地区的人们对休闲项目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怎样在滑雪产业中脱颖而出,一是建立吸引力的品牌,选择好媒体打响知名度,二是培育偏好度,要说服消费者就要给消费者一个理由去崇礼滑雪。

如果一定要给一个创意,我不建议用滑雪作为核心宣传,我建议的是到崇礼来看你没见过的雪。

单兆鉴

前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中国第一个滑雪冠军

见证崇礼滑雪发展

1995年的崇礼,春节期间难以找到餐馆,寥寥无几的饭店都是关门的。现在到崇礼县已是满街的饭店、酒店。中国大众滑雪大潮中首先举起滑雪大旗的县当属崇礼,1996年建塞北滑雪场,结束了华北地区没有滑雪场的历史。崇礼滑雪场一般都在郊区,在山野之中。原来那些地方都比较贫困、落后和闭塞的,通过修建滑雪场“改变一片地,升华一群人,社会面貌新”,崇礼县的发展充分验证了这个观点。

崇礼县要在发展滑雪场地的过程中,注重滑雪文化的建设。现在中国的滑雪只是滑,没有升华到赏雪、观雪。崇礼这样的小县容纳多少个滑雪场比较合适,要掌握一个度。修建滑雪场,不能盲目追求雪道数量,要充分顾及生态环境的保护,不能每多一条就要砍掉一片森林。

李 淳

中国资本市场法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教授

旅游立县并不只一张滑雪牌

崇礼在打造或者确定旅游立县的时候,并不单纯打一张滑雪牌。不管这种总结是不是科学,起码崇礼打出了三张牌,一张是滑雪牌,一张是汽车越野,一张是避暑。我对其中汽车这张牌深有感触,中国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快速进入汽车时代,北京的汽车有几百万,听说已经接近500万。而崇礼有各种地形地貌的越野路线,而这些不可能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崇礼的多元要素市场建立起来之后,旅游旺季将不只是可以滑雪的150天,365天都有热情。我认为总体来讲,崇礼是有这种能力的,但在滑雪和汽车越野这两大品牌上,能不能做到领袖地位很关键,因为目前来讲,只有领袖地位才有话语权,才有定价权。我相信崇礼是具备这样的能力,也具备这样的资源的。

文/本报实习记者 薛颖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