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敏之:
2010年11月27日 07:30 武汉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敏之: 这几天,中央台多位导演正扎根武汉邮政艺术团,加紧编排新版《快板舞》。1999年,邮政艺术团凭借《踢踏快板》闯上央视春晚,这也是湖北节目头一次上春晚。11年过去,文敏之要让“快板舞”时尚起来。

记者 陈馨

…………

一说起“快板舞”,邮政艺术团团长文敏之就有些激动——1992年2月建团时,只是一个由7位女职工组成的乐队,都是邮局分拣员。慢慢地,女子乐队成了由48个专职演员组成的艺术团体。如今,若想成为其中一员,真得“说拉弹唱”样样精。

执掌团长“帅印”18载,文敏之率领邮政艺术团在全国艺术团体中成功突围,“我就喜欢玩些‘尖板眼’,比单项我们拼不过专业歌舞团,但比一专多能绝对顶呱呱”。既能跳舞,又会乐器,还玩创作,源于文敏之对团员们的“苛责”。

艺术团团员从没接触过快板,食指和中指夹在板中间,就像失去了知觉般不听使唤。初学时,“大板”不听话地肆意乱飞。团员们没日没夜地学习打板,连聊天时都将双手举起摆造型。经过一番苦练,团员们还能脚下踏着踢踏步,手上打起快板。

技艺精,某年在中央台演出,冯巩的小品需要一位舞蹈演员搭戏,一眼相中邮政艺术团现任副团长石云;名头响,去年录制《走近幕》,中央台破天荒地给了邮政艺术团8分钟的时长;影响远,今年17名邮政艺术团团员与省歌剧舞剧院、武汉杂技团3名演员组成“湖北省艺术团”,远赴法国、非洲,《直尕思得》、《薅黄瓜》、《碟子舞》……演尽湖北韵味。

18年,演出1530场,获奖219个,四上春晚,足迹踏遍全世界。《快板舞》、《直尕思得》、《薅黄瓜》,创作一个新节目就立一个。除了帮“孩子”长本领,文敏之还替她们想后路,“舞蹈演员不可能跳一辈子,总得转型转岗”,文敏之买来庞中华字帖,逼着她们练字、写游记,“我不鼓励她们参加选美,也从不让她们出去陪酒,那都不叫‘时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