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画院将推出"画龙点睛":李可染的世界人物篇
2010年11月30日 16:21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画龙点睛 李可染 设色 约40年代

李可染先生是我国二十世纪著名的艺术大师,他为中国画的世纪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全面回顾李可染先生的人物画艺术,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 “画龙点睛——李可染的世界系列作品展(人物篇)”于2010年12月5日下午2:30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此展览由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北京可创文化协办,展览持续至2011年1月4日结束。这次展览共计展出李可染水墨写意人物画40余件,水彩以及白描人物画20余件,李可染常用印以及书法座右铭、速写本等文献10余件,此外展览还呈现了李可染早期绘制的宣传画。这次展览从人物画这个角度回顾了李可染的创作历程以及艺术成就,展示了艺术大师的艺术风采。

这次展出作品以北京画院以及李可染艺术基金会收藏为主,此外主办方还向社会重要收藏机构和个人征集李可染人物画作品,展览汇聚了中央美术学院、李可染艺术馆以及其他个人收藏家的作品。展出作品的创作时间从20世纪20年代一直到80年代,基本涵盖了李可染一生的人物画创作,也囊括了他的宣传画、水墨写意人物、水彩写生以及线描等不同的材质类别的人物画艺术,呈现了李可染人物画艺术的基本风格演变、基本艺术特色。展览充分利用文物文献资料对于李可染的人物画艺术活动以及研究成果也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展示,包括李可染人物画创作的基本过程、风格演变以及老舍、齐白石诸家对与李可染人物画艺术的评论。展览还展出了李可染的从艺心得真言、印鉴、自勉座右铭等实物文献,全方位展示了大师的艺术道路,展览还利用古代同题材绘画作品对照来呈现李可染对于传统人物画艺术的继承与创新。人物画是李可染较早从事创作并且取得了重要成就的画科,他的人物画艺术特色鲜明,风格独特,对于中国人物画的传承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观画图 李可染 1958年

李可染(1907—1989),江苏省徐州人,生前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可染13岁从乡贤钱食芝学中国画,1929年考入西湖国立艺术院研究生班,师从林风眠、克罗多专攻西画。1931年以,李可染以满腔热忱投入爱国救亡运动。他于1938年加入郭沫若领导的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三厅,先后在武汉、长沙、重庆等地绘制大量抗日救亡宣传画。1941年起,李可染本着“用最大功力打进去,用最大勇气打出来”的宏愿,致力于中国画的改革和复兴。抗战胜利后,李可染到北平国立艺专任教,并师从齐白石、黄宾虹,由此而深入中国书画艺术之堂奥。20世纪50年代,李可染以“可贵者胆”、“所要者魂”的精神,万里写生,为中国画发展开辟出一条充满生机的新路,将中国画艺术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境界,成为中国美术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李可染的艺术创作在60年代以后进入了高峰,作品气象沉雄博大,韵致幽深,在题材、构图、笔墨、意境等方面均取得了创造性的突破。他的艺术理念、艺术成就在海内外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享有崇高的声誉。李可染不愧为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大师、中国美术史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