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走T台应聘亦是自我歧视
2010年12月01日 09:22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波斯小昭

《40名美女走T台应聘 80名老总“争抢”》,这是近日发生在成都的新闻。报道里这样写:“伴着动感的音乐,40名年轻美女,穿着各式职业装逐一登场。台下前来招聘的老总,手上都捏着几份有初步意向的应聘者简历……”

任何时代与社会,相貌美丽者都属稀缺资源。但在今天的中国,“美女”二字泛滥成灾。每次在媒体上看到这二字,我就胸闷气滞,全身不适。

你不用可怜我,我不丑的。只是,身为女性,我极度厌恶性别歧视。

按说中国女性的地位不算很低,男女平等也喊了百余年。不知为何时光倒流,近年来美女充斥眼球,美女作家、美女主播、美女教师、美女司机、美女城管,现在又有了美女应聘者。相貌不美的女性,该如何是好?

“美女”的买方是谁?男人。

社会将“美女”捧得越高,其实女性的地位越低。因为这完全是男性视角,女性的全部价值“被代表”于脸蛋与身材。其他价值都被抹杀,如才华、学识、性格、意志,等等。

我怀疑这是男人的阴谋。他们不愿意看到女性群体的崛起,不希望女性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内与男人争锋,增加竞争对手的数量。因此,他们趁男性还掌握着媒体霸权时,心照不宣,一哄而上,将女性竭力压制下去。

“除了相貌,你一无所有。”这是男性向女性灌输的意识。

我不予认可。这片广阔的天空,男女共享;职场是个公平竞争的地方,有能力就上,没能力就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

偏偏有那么多“她们”去迎合“他们”。据说现在工作难找,很多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在性别歧视仍严重存在的今天,女生成为弱势群体。为此,什么写真求职、整容求职、减肥求职,真是招数儿用尽。功夫在诗外。

职场不相信眼泪,我不同情弱者。真有才干的人,光华欲掩料应难,早晚会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如果女大学生或女硕士,竟要靠外貌来找工作,我很怀疑她们的专业水平。

几年前我求职,面试那天感冒,平均五分钟擤一次鼻涕,毫无美感。面试官让我当场写篇文章,我只写了大标题、小标题,每个小标题下写几行字作为内容简介,根本没写完整,却足以展示我的构思与文笔。就这样交卷,得到了那份工作。

大部分的工作跟相貌毫无关系。你须展示适合这份工作的相应才能。但,T型台上的求职美女,她们在展示什么?

“前来应聘的40名美女,有学工商管理、影视表演的,还有学心理学的。”我实在想不出,学工商管理的、学心理学的,可在T型台上展示什么;而影视演员的表演,跟模特儿在T型台上走猫步也是两码事。走错了舞台。

据说,很多市民对这种招聘方式质疑:“老总们是去相亲还是招聘哦?”“老总们选情人吧?”……对此,老总和美女们打死也不认。

唉,何必自欺欺人。有多少公司的招聘是由老总亲自出马的?除非招高级管理人才。但高管,会到应届毕业生中去招么?不做花瓶与玩物,却首先展示脸蛋与身材,你当我们这些旁观者是傻子啊?

职场有职场的规则。走左道者,可能真的就从此进入了偏门。

如今处于男权社会的末期,这“末期”还会延续多长时间,谁也不知道。两性平等是需要自己去争取的,没谁施舍。男性歧视女性不可怕,可怕的是女性自己歧视自己。男性把女性当玩物不可怕,可怕的是女性自己把自己当玩物。

当然,人各有志,也许有些女生就是想当花瓶或玩物。那我就不说了。请便。

(作者系公司职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