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博物馆里看五千年中华文化
2010年12月06日 10:11 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杜国建

“十一五”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国家一系列文化惠民政策给人民带来的实惠。尤其是博物馆的免费开放,让我能够在这5年中,免费在博物馆看到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

我是山东省淄博市的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因为工作需要,经常要到祖国的各大博物馆参观考察。2008年春,国家出台了博物馆免费开放的决定,它像春风一般,唤醒和实现了人们走进博物馆的热情和愿望。

今年,我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是在淄博中国陶瓷博物馆、淄博市博物馆、齐国历史博物馆和青州博物馆里结合实物讲授的。中国陶瓷博物馆馆长韩可新还为我们提供接待室、灯光和写生工具。陶瓷大师翟善法亲自为学生讲解并做了刻瓷艺术表演。同学们面对精美绝伦的陶瓷历史文物,通过参观、写生,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中华民族陶瓷文化的魅力。

自2008年至今,我带领学生先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中国陶瓷博物馆、淄博市博物馆、青岛市博物馆、济南市博物馆、潍坊市博物馆、齐国历史博物馆、青州市博物馆等。今年还参加了淄博中国陶瓷博物馆举办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和教学写生活动。所到之处,处处都能感受到祖国五千年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十一五”以来国家一系列文化惠民政策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以前去博物馆参观,因为收费,只有极少数的人主动前往。带学生到博物馆上课更是连想都未曾想过。记得有一年,我去山东省博物馆参观诸城出土的鸭嘴恐龙古化石,那一天展厅里只有我一个人。那些年,在我们这个城市里,老百姓去的最少的文化场所就是博物馆,最安静的地方估计也是博物馆。

2008年5月,当我第六次到上海博物馆参观的时候,我看到了春潮般涌动的人流和一个个兴高采烈的面孔。在楼上的玉器展厅里,过去,只有外国人和专家来参观的玉器,今天成了普通观众欣赏的珍品。同时,更多人通过参观展览和参加上海博物馆举办的各种学术活动,学习了更多的历史文化知识,也增强了文物保护意识。

2010年暑假,我带领学生参观青州市博物馆的龙兴寺佛像,正巧赶上山东文博界的老专家、青州市博物馆的老馆长夏名采先生在接待台南艺术大学大陆文化考察团,夏馆长绘声绘色的讲解让台南艺术大学艺术系的老师们为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激动不已。

2010年11月16日,山东省博物馆新馆盛装开馆,因为有课没能赶上参加开幕式,但我激动地收看了当天晚上有关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开馆的报道——“11月20日星期天这一天,山东省博物馆原计划接待4000人次,但实际参观者达1.2万人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