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设计思维做设计
2010年12月08日 02:18 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伦敦设计节主席索尔爵士在今年伦敦设计节致辞时称:“设计如今在任何城市和国家都被看作是文化和贸易的中枢。每一座重要的国际都会都期待自己能成为今天世界设计的中心。”伦敦设计节的成功毋庸置疑,正在申报世界设计之都的北京,将于明年9月28日至10月3日继续举办北京国际设计周,近日,设计周启动倒计时300天活动,专家学者为其出谋划策。

建议1:

整合设计师资源

“提倡设计不仅仅是为了得到一个设计之都的名号,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生活中,这恰恰符合咱们国家的转型思路。”“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建议将设计师进行有效规划整合,“能不能各个区设一个分中心?把设计师组织起来在各区分配,这样能有效利用人才。”

此外,柳冠中建议,“设计周不应是一个临时班子,它应该常态化,让老百姓从生活中寻找问题,问题集中后,组织专家和相关人员讨论。这样,北京的设计才能一步一步往前走,也更加符合发展规律。”

建议2:

设计应走近生活

柳冠中以英国某智障儿童学校为例,“这所学校的校园不是设计师设计的,而是让设计师和智障孩子一起生活,慢慢启发孩子们的灵感,让这些智力落后的孩子自己设计校园。这些孩子非常有成就感,他们证明了自己并不比别的孩子低一等。我们能不能也有这样的思路,这更能说明北京是世界城市,比我们做一些纪念碑更能打动国际评委。”

建议3:

让更多市民参与

上届设计周,洛可可创始人贾伟目睹了普通观众对设计的亲近感,“我们的设计周上不仅要有设计师,还要有许多老百姓。记得有位老奶奶指着我设计的永福灯问,到底是竹子在叫,还是鸟在叫,那个场景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因为我感受到市民对设计的参与感。我想,下届设计周,我们要让活动更丰富,让更多老百姓参与进来。”

建议4:

用设计思维做设计  

“我们在伦敦设计节参观期间,跟伦敦设计节的主席索尔爵士聊起北京设计周,他问了我们两个问题:设计周准备做多少年?五年后,你希望人家说这个设计周最大的成就是什么?”北京国际设计周筹备组副主任孙群转述了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董事长王建琪当时的回答,“王总说:‘我们准备每年都做。如果连续做五年,我希望通过设计周能够让大家看到中国设计力量在成长。’之后我们到了瑞典。瑞典设计师给我们传递了一个概念——用设计思维做设计。”

晨报记者 张硕

■链接

世界各地的设计节

●伦敦设计节:始于2003年,旨在全面反映当代英国的设计,包含数个顶级设计展览和论坛。每年9月,市民和游客都很期待这场盛会。

●柏林设计节:其前身“柏林五月”是一个在春天举办的艺术与设计集会,后来渐渐发展至规模盛大的国际设计节。设计节呈现出鲜明的实验性特点。

●东京设计周:1985年,一批设计师本着“设计改变国家”的信念举办了第一届东京设计周。今年的设计周已拥有超过300家参展单位。

●首尔设计节:继2008、2009年的“首尔设计奥林匹克”后,今年9月更名为“首尔设计节”,主题为“为大众设计,创造相互共享和沟通的和谐社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