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之父”约翰列侬逝世30周年纪念
2010年12月08日 16:11 女友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辑导语:今天,是世界顶级乐队“披头士”主唱约翰列侬逝世30周年纪念.作为乐队灵魂人物,约翰列侬同时也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反战者。他以及披头士乐队的音乐,至今为止仍然在对乐迷以及乐队带来深刻影响。30年前的今天——1980年12月8日,约翰·列侬在为妻子小野洋子的歌曲《如履薄冰》配完吉他曲回家的路上,被一名疯狂的持枪者枪杀于自己的公寓门口,留给世界乐迷的,是永久的伤痛。



“摇滚之父”约翰列侬逝世30周年纪念

【乐评人】

孙孟晋

约翰·列侬曾经被推成一个神,他是跟上世纪60年代西方青年反主流文化有关。因为那是一个理想加梦想的时代,在他的期又是嬉皮士非常猖獗的时代,那又是社会最动荡、最激进、最有爆发力的时代,一直伴随着的还有民主运动、反战的情绪,那个时代需要这样一位年轻人的偶像,甚至于大家对他像神一样的膜拜。列侬的一生,都跟这个时代的脉搏起伏,他这个人本身就是一个很敏感、很能把握时代节奏的一个人。他的一生,他音乐的发展,包括个人政治主张是一直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的。他身上有怀疑主义,也崇尚世界大同的理想。他最后跟小野洋子移居纽约,组织过床上和平主义运动,他还曾经组织过包括反对越战的活动。他身上既有政治色彩,而在音乐中又体现出一种回归家庭、一种和睦的生活趋向,所以后来他给大家的形象既是一个慈父,又是一个革命家,可以说他对整个时代的影响都很大。

【内地艺人】

顶楼马戏团主唱GG

在一次自发的现场表演中,顶楼马戏团恶搞了列侬著名的反战歌曲《Imagine》,歌词被改编成一夜激情。对此,主唱GG告诉记者,这个想法不只是针对这首歌曲,“我们只是想做一个对比,列侬对于人类的梦想和人类的阴暗面的一种对比,把梦想的反面、形而下的东西表现出来,可能这样对于整个梦想的解释更加立体有趣。”GG表示,披头士的音乐自己非常喜欢,但真正开始听是3年前:“以前觉得披头士就是一支老的流行摇滚乐队,是一个时代的流行偶像,后来听了他们晚期的作品《白色》、《Let It Be》、《Abbey Road》,觉得他们可以这样为所欲为地去做音乐,这是每个音乐人都梦想达到的一个高度,而他们很轻易就达到了那样的高度。他们晚期的作品百听不厌,充满了乐趣和阳光,风格非常多样,他们那种灵性是我们也在追求的,我想他们自己也更喜欢自己晚期的作品,多了更多精神世界的东西,更开放、更杰出。”

【港台艺人】

五月天乐队

早在进军内地的第一次发布会上,“五月天”就非常自信地表示要做华人的“披头士”,对于他们而言,正是因为披头士的音乐让他们有信心组团做自己的东西。刚开始组建时也曾有一段艰苦之路。而正是想要做华人“披头士”的这种理想,他们一直坚持走到了如今华人第一摇滚乐团的地步。虽然在内地,在不少专业人士眼中,“五月天”的音乐商业气息太浓,对此他们反而毫不懊恼,他们表示,“不应该妖魔化商业。披头士的音乐如果不是通过商业化的途径进行传播,也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深入人心,通过商业的形式,反而可以让音乐更有威力,主要看你怎么掌握其中的平衡点。”而对他们而言,“好音乐没有地域的分别,就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喜欢披头士。我们的信心在于我们的音乐始终是真实的、诚恳的,我们的作品表现我们的生活、梦想和对生命的态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佚名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