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名企助阵卢浮宫故宫文物展
2010年12月16日 10:15 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苑大喜

12月8日,施耐德电气集团公司赞助法国卢浮宫举办故宫文物展的签字仪式在卢浮宫举行,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应邀出席。卢浮宫博物馆馆长亨利·鲁瓦雷特和施耐德电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共同签下了赞助协议,至此,施耐德电气成为故宫文物展的主要赞助商之一,故宫文物展的筹备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孔泉在签字仪式上表示,自2005年故宫博物院与卢浮宫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双方一直合作顺畅。2008年,“卢浮宫·拿破仑一世”展览在北京故宫午门举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个多月前,故宫与卢浮宫又签署了2011年至2015年间的合作协议。孔泉指出,作为中法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项目,故宫文物展的成功举办必将促进中法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巩固两国友好合作的基础。他感谢施耐德电气公司对展览的大力支持,希望故宫文物展能取得圆满成功。

鲁瓦雷特则表示,卢浮宫与故宫同为世界知名的博物馆,年接待人数均处于世界前列。近年来,卢浮宫接待的中国游客逐年增多。故宫文物展是卢浮宫明年的重要项目之一。他说,施耐德电气公司一向积极拓展对华业务,自1979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在华已拥有2万多名员工,业绩显著。其公司总裁不但对中国友好,还对中国文化十分感兴趣,并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叫“赵国华”。

故宫与卢浮宫的合作得到了中法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11月4日,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见证下,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与鲁瓦雷特馆长签署了《故宫博物院与卢浮宫博物馆2011—2015年合作协议》。胡锦涛主席在与萨科齐总统会谈时,提出要“支持故宫博物院和卢浮宫博物馆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双方的联合公报中也指出,“支持两国文化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萨科齐总统已经表示,将名义支持卢浮宫举办故宫文物展。

作为故宫与卢浮宫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和2008年在华举办的“卢浮宫·拿破仑一世”展的交换展览,名为“重扉轻启——明清宫廷生活文物展”的故宫文物展将成为2011年中法文化交流与合作中的一件大事。据了解,该展览将于2011年9月至11月在卢浮宫举办,预计展出文物180余件。展览将分为4个部分:政务篇,以反映清代宫廷盛大典礼场面的画卷,展示宫廷政务和礼仪制度,再现往昔以宫廷为中心的国家政务活动;艺术篇,展示明清两代帝和宫廷画家的书画作品,同时将画中的历代皇家收藏品点缀其间;晏居篇,展示非正式场合下的宫廷生活情景,主要为各类生活场景和器具;建筑篇,以紫禁城全景沙盘展现明清皇宫整体建筑布局,配以建筑构件文物,介绍紫禁城的建筑艺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