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景观变变变!
2010年12月18日 02:42 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郭娟 制图

昨日,南岸区南山管委会透露,用五年时间把南山打造成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带。届时,市民可乘坐轻轨到南山脚下,然沿环形步道游览南山,累了可在黄桷垭正街的古建筑里品茶休息,夜景观景台也将新增3个。

春节前从渝中区看南山夜景

五年内将有14条步道游南山

坐轻轨乘电梯上南山

春节前 从渝中区看南山夜景

五年内 将有14条步道游南山

坐轻轨乘电梯上南山

步道

观景台

打造14条串起景区

目前,市民主要通过黄葛古道、清水溪古道、龙脊山步道、凉风垭步道上南山。

南山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华维说,在南山上,已有多条零散的步道。目前,管委会已摸清了南山步道情况,打通十四条步行道,形成环南山步道,这些步道将连接起南山的各个景点。

黄葛古道被誉为“十里川黔石板马道”,也是市民主要的上山道路。今后市民上黄葛古道,不仅可从上新街上去,还可从江南体育中心上去。

目前,南山管委会正在实施黄葛古道综合整治一期工程。该工程起于江南体育中心,横穿南坪镇海棠村,止于内环高速高架桥下黄葛古道入口,全长约1.5公里,主要建宽2—3米步道。今后,市民爬南山停车难将得到解决,在入口处设置了停车场和集散广场。

据悉,整治一期工程将在今年1月底前全部完成。而二期工程是市民熟悉的一段,即从内环高速高架桥下黄葛古道一直到黄桷垭正街,将在明年启动整治,沿途将建休息景观平台和公共厕所等。

位于黄葛古道尽头的黄桷垭正街,将依托现有的老街建筑修葺改造,打造巴渝文化特色一条街,将引入茶店、咖啡店等入驻。

观景台

新增三个点看夜景

一说起重庆夜景,就自然想到一棵树观景台。而一到节假日,一棵树观景台往往是人满为患。未来五年,南山上将新增三个观景台,分别是位于黄山抗战遗址附近的三块石和望江亭以及南山丽景酒店的观景台。

从南山上看渝中区非常漂亮,那从渝中区看南山如何呢?春节前,市民有望从渝中区看到南山的夜景。

徐华维透露,将实施南山夜景规划,选取文峰塔、老君洞、一棵树观景台、铁桅杆、黄山抗战遗址以及南山植物园作为夜景景观的核心,通过点———轴式的南山夜景模式,勾勒出南山山脊线,照亮南山。“春节前最先亮灯的是老君洞,大殿的外形轮廓都将显现出来。其他灯饰将在明年年底完工。”

上山

坐轻轨乘直升电梯

南山索道拆除后,市民主要通过几条公路上山。而今后市民到南山游玩,可望乘坐上轻轨。

轻轨6号线经上新街穿南山隧道到茶园新区,规划在南山塔堡花园处设置一垂直的通风口。

徐华维说,目前南山正在打这通风口的“主意”———能否扩大通风口,在这里设置一轻轨站,安装一垂直电梯,到南山的市民通过这垂直电梯直接升到南山上。目前,南岸区政府已与市相关部门协调。

而今后市民驾车上南山也将更快捷。目前,南山上的主公路崇文路正在白改黑。徐华维透露,明年上南山的龙黄路、四黄路等都将白改黑,路面条件将大为改观。

涂山湖公园

春节前开放

南岸区将涂山湖整治确定为2010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民心工程,决定投入4500万元,修建文化广场、设置环湖休闲步道、仿古廊桥、湖心音乐喷泉、栽植大型景观乔木等,将该湖打造成主城区重要的郊野公园。

目前,环湖截污干管已建设,湖边的养殖场已经搬迁,工人们正在抓紧完善绿化。预计今年春节前,新的涂山湖将开门迎接市民。首席记者 李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