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雅 出新 入世
2010年12月28日 11:17 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喻继高 当代杰出的工笔花鸟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务院和江苏省政府表彰的对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曾任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现任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他1932年出生于江苏省铜山县,1955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1957年参与筹备并调入江苏省国画院。他的作品曾参加全国第三、六、七、八、十届美展,并入选众多的国际性展览。1986年、1988年、1997年,他分别在北京、广州及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个展,联合国颁发奖状以表彰其在中国传统画上的成就和对世界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此外,他还为北京天安门楼厅、钓鱼台国宾馆、全国政协礼堂等绘制了多幅巨制。著有《喻继高画集》、《喻继高工笔花鸟画集》、《名家名画喻继高》等30余部画集,并数次获奖。



赏秋(1984年)



葫芦花(1992年)



双鸽沐春(1988年)



玉兰伯劳(1989年)



樱花鸳鸯(1989年)



松鹤长春(2000年)



瑞鹤迎春(2006年)



孔雀戏春(1981年)



秋菊白鸡(1982年)



秋菊双鸽(2002年)

王 艳

一幅《松鹤长春》,人们能在美术馆,在电视剧《平原枪声》、《夜幕下的哈尔滨》中,或者在一些画册、挂历、年历上看到。不光是这件作品,《牡丹群鸽图》、《白羽醉风》、《春满神州》、《苍松瑞鹤三木朝晖》,以及代表作《梨花春雨》、《玉兰锦鸡》、《春江水暖》……50余年的创作生涯,让当代著名工笔花鸟画家喻继高的作品印刷数量超过1亿次,可谓“曲高和众”。“和众”自不待言,从喻继高工笔画创作的“曲高”之路,也可管窥当代中国工笔花鸟创作的趋势、风格与路向。

典雅秀丽、雍容豁达的 基调与风格

白鹤、孔雀、花竹、折枝草木、水禽、游鱼……是喻继高笔下常见的题材。这些题材的背,呼应的是中国工笔花鸟自唐以来历代大家的名字:薛稷、边鸾、徐熙、黄筌、崔白、吴炳、林椿、林良、陈淳、徐渭、朱耷、恽寿平、吴昌硕……北宋《宣和画谱》有言:“诗人六义,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而律历四时,亦记其荣枯语默之候,所以绘事之妙,多寓兴于此,与诗人相表里焉。”或许正因如此,数代以降,工笔花鸟的题材总会限于“写生珍禽”,风格亦在“黄家富贵”与“徐熙野逸”之间飘荡,不能脱出“徐黄体貌”的影响。

自20世纪初始,工笔画家们开始发觉中国工笔花鸟画必须加入外来元素的营养,以及自身对新时代、新生活的理解。陈之佛、于非闇、俞致贞等,在审美意识、技法图式、造型和色彩的运用,以及新材料与媒介的使用上率先发声;20世纪后半叶,又有喻继高、郭怡孮等画家在这些领域进行了探索和创新。

喻继高的创作,在画风上继承了明清鼎盛时期工笔花鸟雍容华贵的传统,又吸收了北宋院体画的营养,力图营造清新典雅、温馨生动、生趣盎然的工笔画新意境。如《玉兰太平鸟》、《芭蕉丹柿》、《清秋》等作品动植飞潜、栩栩如生,色彩明净柔和,淡而不薄,创造出一种雅致的风韵,喻继高用诗人一般的情感和笔墨为花鸟传神,层层敷色出淡荡的春波与滴翠凝青的破石,师承陈之佛的“真美清新”由此可见一斑;其画玉兰、荷花,偶以石青作底,画黄鹂以石青蓝映衬,更显玉树临风的精神内涵,又与于非闇的画法一脉相承;在同道画家关注装饰性色彩和意象的表现时,喻继高又在开拓着工笔花鸟画的题材:榕树、田野、蔬果……他注意观察晨光、月色、雾气、风雨下的花鸟情态。

“黄家富贵”,有着精丽、典雅之美,“徐熙野逸”,有着纯朴、简洁之美,喻继高兼取两法,又把自然界的美特别是花鸟之美,用技巧和思想加以“转化”,用丹青真实而生动地描绘于画绢之上。这样的祥花瑞鸟风格,有着严谨的构图、工细的用笔、高超的技法、明丽的设色,被艺术界称为工笔花鸟画的“继高式”风格。对此,吴冠中曾评价“作品丰满而多样的形、鲜艳的色、寓对比于统一,雅俗共赏”;潘洁兹认为“繁盛、充盈、丰实、快乐,光彩照人、典雅秀丽、风流蕴藉、活泼天真、雍容豁达、泱泱大度,这就是喻继高工笔花鸟画的基调和风格”。

从徐黄体系突破

《春江水暖》,微波荡漾,花瓣轻飘,鸳鸯徜徉于荷叶漂浮的春日水面;《飞雪迎春》,梅花盛放于初春雪景之中。同样是“继高式”,却让人感受到不同的情境、氛围与情绪,以及那种超越了传统工笔花鸟画贵族化的宫廷气和孤芳自赏的文化味——喻继高自言,工笔花鸟最难在于准确地把握画面的整体情调和氛围,并画出画家对生活、时代的独特感受。

挑战困难,喻继高选择的是“从徐黄体系突破”。在造型观念上,他兼取西方绘画对景写生的科学方法来看待工笔花鸟的物象:“其实艺术品的欣赏不受时间和地域的影响,英国的水彩、法国的油画、意大利的雕塑、非洲的木雕,摆在你面前你就陶醉。但还要符合中国画的规律,符合时代审美的要求。”——追求精致细微的刻画。他受到西方焦点透视画法的影响,在传统的“折枝”法的基础上剪裁与经营,强调构图的主观因素,注重点线面的巧妙结合,弱化空间感而强化明暗调子、物象间的主次关系,以及布势的浑然天成。

与技法语言和材料运用相比,喻继高似乎更注重色彩观念的开拓。他的作品色墨并重,以色为主,在深入研究各种矿物质颜料和植物颜料的运用后,其作品的色泽或浓丽媲美油画,或清雅比肩水彩,一反传统工笔花鸟画画叶片只在赭石或朱砂底子上罩染花青和石绿“随类赋彩”的程式化做法。他曾以《瑞鹤迎春》为例,讲述自己在色彩上的心得:“仙鹤羽毛仅在仿古纸上用白粉先染后丝一次而成,显得虚虚实实,把丹顶鹤的结构和羽毛的质感表现出来就行。在敷朱砂、石绿等重色时,我常常施以底色,然后层层分染,染得均匀工细,又有厚重感。”

写生而来的“江南丝竹”

有人说喻继高的作品充满了大自然的蓬勃生机和时代的昂扬诗情,也有人说他着眼于生活中常见的花果虫鸟,有着亲近的乡土之情——喻继高的工笔花鸟,恰似急管繁弦的江南丝竹;但这江南丝竹,是入世的,是从写生而来的。

喻继高的《梨花春燕》,取材于武汉东湖。据喻继高回忆,当天东湖下起蒙蒙细雨,他被一种从未见过的、阔大的、纯净的境界所吸引,千朵万朵梨花挂满枝头,弥漫在树丛中的花香时时陶醉着他。于是他忘记了饥饿、忘记了疲惫,站在细雨中,背上插着伞,写生了一整天。《杜鹃山雀》也是如此,高寒杜鹃只在高山上才有,为了一睹它的芳姿,喻继高行走1000里,耗时7天,登上峨嵋山顶。

1993年,喻继高到云南西双版纳写生,当时很多人见了他说:“人家50岁都在吃老本了,你60岁了为什么还到这里来写生?”他说有多年的愿望,感觉艺术离不开生活、离不开传统、离不开人民,一旦离开,就创作不出生动的艺术品来——一个艺术家要学会观察,要随时随地捕捉到生活中美的东西。

正因如此,喻继高的工笔花鸟画能变小情趣为感人意境,能借助联想与情感构筑“画外有情”的诗境,传达现代人的审美趣味。也正因如此,尽管对创作者而言,写生不易,收集素材是一件很艰辛的事,但喻继高甘之如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