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渐欲迷人眼
2010年12月30日 15:42 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旧十年

从2000到2010年,身处其中的我们并未觉得有什么轰轰烈烈、可圈可点的代表作可以留给未来评价、欣赏,可是真正站在这十年的尾巴去回顾时,我们却惊喜地发现,原来21世纪的头十年里,也有真正的“里程碑”——那些曾经可笑的、不可思议的甚至被彻底颠覆的观点和流行;那些历久弥新,永远闪耀光芒的精彩时尚。

从2011到2020年,尚未身临其中的我们感觉似乎很遥远,可静下来回溯过往,又感觉十年太短。未来的时尚世界会发生哪些变化?会呈现出什么样的风貌与气质?会如何改变人类生活?这一切都让我们着迷。

旧十年

奢侈品涌入中国

2000年,Versace(范思哲)正式来到中国。这一年,Vacheron Constantin (江诗丹顿)也来到中国。中国人心中的瑞士十大名表之一,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新东安市场开设第一家专卖店。

她来得有点晚,这个时候的中国已经有太多的奢侈品牌。短短十年间,中国的奢侈品市场迅速走过了有启蒙意味的星战前传年代、井喷年代和金融危机后把中国推向风口浪尖的“人人都有奢侈品”时代。2010年,世界奢侈品协会宣布,中国人买走了全世界超过四分之一的奢侈品,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与此同时,世界奢侈品也不断地“中国化”。2009年底随着“老佛爷”(Karl Lagerfeld)来到上海的CHANEL,呈现出了大量讨巧的旗袍元素、怀旧“绿色”军帽和刺绣成的“香奈儿”中国字的装饰。老牌奢侈品牌爱马仕在2010年为中国独创了一个名叫“上下”的子品牌,从风格、材料到做工,都体现着中国文化。

这十年,对于奢侈品,我们从简单的购买和拥有,逐渐变成对于其背后文化故事的体会。奢侈品所承载的东西开始超出物质范畴,到达它想要的层面。

中国模特走上世界舞台

2000年《时尚》杂志的第一个封面明星是Gisele Bundchen、Jennifer Lopez和Beyonce,她们的美概括了我们的喜好。

而在同一年的世界超级模特大赛上,小眼睛、厚嘴唇、雀斑点点的中国少女吕燕爆冷获得亚军,这是中国模特在世界上获得的最高荣誉。这名少女出生于1981年。

她的问世一发不可收拾,自她出现,中国本世纪初的各大杂志封面都被她一手垄断。自她之后,中国模特开始在世界崭露头角,包括时装设计师在内,中国时尚无论是从T台模特到设计师再到造型师,都从吕燕时代开始如火如荼,势不可挡。

当然,时尚的消费也与经济发展相呼应。进入新千年之后,金钱消费的观念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改变,经济状况的变化让消费者心理更趋成熟稳重与低调。时尚并不是因为大牌,只要有范儿,只要有个性,你可以像炫耀Prada一样炫耀你的Vero Moda。

通讯,一个最不靠谱的时尚更迭

当人类进入新千年的时候,BP机还是大行其道的时尚通讯工具。可到了2001年,手机就开始普及,那时能发短信的手机就算是时尚。再过一两年,能发彩信的手机、带MP3的手机、50万像素的手机渐成流行趋势;与此同时,BP机走进了博物馆。

中国通讯产品更新速度之快、普及速度之迅猛,令西方通讯巨头们都应接不暇,以致于国产手机曾经在2003年、2004年左右迎来短暂的“小阳春”。大为咋舌的洋巨头们惊诧于中国通信业发展之迅猛后,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通信企业急速重新布局中国市场。经过一番富有策略的大战后,洋巨头们为中国人开辟了若干经典机型,最终夺回了失地。可通讯行业向着更时尚高峰迈进的步伐一刻也从未停止。

2005年后,3G成为呼之欲出的概念。根据中国通讯业的布局,中国在3G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此后,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3G终于破茧而出。此时,中国通讯业已经开始进入三网融合的时代。

10年通讯业的时尚更替,几乎每一眨眼都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因此,我们任何人都无法想象下一个十年,通讯业会出现什么样的状态。是4G、5G……绵延不绝,还是各式时尚推陈出新?谁也不敢肯定。

新十年

中国半数家庭将步入中产阶级

近期,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发布报告称,2020年,中国半数家庭将迈入中产阶级,未来10年内中国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群体将新增约2.7亿消费者,其中70%来自小城市。

波士顿咨询公司对中国中产阶级的定义是,扣除税收和通货膨胀因素后,家庭年收入在6-10万元人民币。报告称,目前中国中产阶级家庭所占的比例仅为24%,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51%。报告还预测,到2015年中国占全球的消费份额有望到达14%,并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到2020年,中国的消费市场份额将达22%,与美国(35%)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城市住房、交通等成本的上升,大量的中产阶层将向中小城市延伸。相比之下,小城市的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者更为乐观。调查发现,小城市的中产阶级消费者在服装、鞋类、个人护理品和化妆品上的支出与上海中产阶级消费者相当甚至更多。

“中国风”影响全球时尚

有些元素多年来一直在影响着时尚界,如民族色彩。中国一直是时尚界的灵感源泉。时尚专家、古董衫拍卖商Kerry Taylor举例称,在19世纪90年代女性仍穿着非常束缚的紧身胸衣时,就曾流行过东方风格的茶会女礼服,女士们在接待客人时会穿着这种半正式的礼服。

中国风同样影响了20世纪20年代的服装,喜欢收藏古式东方织品的法国设计师Jeanne Lanvin和Paul Poiret是这场风潮的引领者。几十年后,Yves Saint Laurent等设计师再次从东方美学中获得灵感,其1978年的中国系列最能体现这一点。Giorgio Armani也一直在作品中借鉴中国元素。

到2020年,随着中国经济与个人财富的增长,“中国风”将日趋发散其影响力。届时的中国,不一定是最大的制造国,但一定是最大的消费国。消费导向自然引导全球时尚。

环保成为时尚生活的一部分

2010年的纽约时装周,Ports 1961发布了2010秋冬“工艺”系列,邀请函中夹赠的迷迭香种子成为国内外媒体热议话题。设计师在娴熟运用高科技的同时,将有机环保理念渗入设计细节,在时尚界掀起了一股“有机时尚,低碳地球”的风潮。

其实,早在2000年,时尚圈便有一个出名的环保话题《打开衣橱默哀三分钟》,说的是处在高速发展时代的我们,不停地创造欲望、不停地满足欲望,用更多的衣服表现自己的时尚品位和社会地位,用更大的住房、更大的产业展示自己的实力,归根结底就是“想拥有更多”。结果,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也引发了时尚圈的反思。

现在,提倡环保的低碳生活方式大行其道。未来,随着环保概念的日益深入人心,减少浪费、物尽其用以及各取所需的理性消费观念也将越来越被人们接受。低碳、环保不仅成为永恒的时尚潮流,更将成为人们朝夕相处的一部分。

上海将建成内地首个“自由港”

据报道,上海正在谋划建设国际意义上的名副其实的自由港,并将于2020年建成内地首个免税自由港。这除了能够帮助上海提升成为国际航运中心之外,还可能吸引长三角地区和北方地区的居民蜂拥至上海消费,而不用再跑到香港消费。届时,上海将成为更加名副其实的国际时尚之都。

目前,上海建设“自由港”的目标已经明确——以中国第一个保税港区洋山港为核心,建设符合国际惯例的自由港,到十二五期间再把洋山港的政策推广到上海“三港三区”及周边临港新城等航运服务集聚区。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自由港来说,外国商品进出港口时除免交关税外,还可在遵守所在国有关政策和法令的前提下,在港内自由改装、加工、长期储存或销售。而这也是为什么进口商品在香港等自由港城市较为便宜的原因。CFP供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